生涯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生涯规划 >> 正文

规划已死,适者生存 ——全球生涯大会峰会感想

发布时间: 2019年07月10日 18:02

7月8日到10日,美国生涯发展大会100周年大会在波士顿举行,我作为中国生涯界出席的4位代表之一,参加了全场的会议,收获颇丰。出发前,小编邀请我写点什么,正好写在专栏里面吧。

一、行业架构

不得不说,美国的生涯行业发展得相当得全面,为期3天的大会,4000多人,30多个国家参加。3天的会议中,除了开头结尾的典礼和三个全场讲座外,共排出8个讲座时段。每个时段有14个讲座,14个圆桌同时进行,把波士顿威斯汀酒店所有会议室挤满。内容之细分、专业和庞大让人惊叹。为了让大家有体验,随便摘录一个内容如下:

101 综合大学指导与职业和大学准备

102 回忆霍兰德以及他对于职业服务的深远影响

103 了解华盛顿的立法,对于职业生涯的作用

104 个体职业发展指导:研究生学不到的职业发展策略

105 回顾本世纪的职业发展史诗

106 100周年庆典,以及不同国家遇到的生涯问题和挑战

107 理解“希望”在个人发展和职业中的重要性

108 为自闭症的人发展职业生涯

109 让客户回来的咨询艺术

110 优势的多元化:对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强力问题

111 新一代生涯咨询师的职业督导与发展

112 Cereer-chlick 在线生涯教育

113 奔驰财务服务计划——独特的生涯管理方案

114 MyCareer@VA 退伍军人的职业发展计划

仔细细分下来,生涯行业的领域共分出4个大类:

基础教育的:通过立法,美国从幼儿园到高三,有连续的生涯教育(K-12)

高等教育的:大学、大专等方面的生涯教育,这个领域也分的很细:一般的、国际学生,新移民……等。理工科STEM被单独摘出来探讨,可知理工宅男是个国际现象。

公司企业的:企业人士的生涯发展,有基于企业和个人的。

特殊人群的:这次探讨比较热门的有退伍军人的,残障人士的(国外叫做SPECIAL,这个称呼人性许多),同性恋的(LGBT=男同、女同与双性恋)兴致勃勃听了第一个,很有爱。

真正让我惊讶的不是讲座内容的分类和专业化,而是只要一心算就知道,这三天发言的讲者,至少有112位讲者和112为圆桌主持人。这意味着这个领域中,专业人才极度充裕——这个会要在中国开,我能想到的能胜任讲者,绝不超过20人——而这进一步又意味着,一个背后系统的专业标准、平台已经形成。

二、生涯发展的三个阶段

与此同时,职业生涯也清晰的在百年发展历史中分出三个阶段—— 就业指导、职业发展教育、生涯咨询。在1913年,也就是百年前波士顿职业局建立之时,大量的农民涌入城市成为工人,职业规划的主要功能是就业指导:如何让适合的人尽快进入对应的工作。然后接着就是一战、二战打的人心惶惶,没有什么人关注职业生涯。一直要到而战以后,百废待兴,人们带着战争带来的人生思考回头去看工作,才发现职业并不应该是生命的重心。整合人不同角色,关注人内心成长与幸福的“生涯”概念才被提出,生涯教育也随之出现,成为主流。生涯教育人们如何取得生活工作平衡,如何一步步的自我实现,如果在不同阶段关注好自己的不同角色。最后一次的变革则来自信息化爆炸,信息化带来十年前无法想象的可能,与迷茫。这个时候生涯变得没有固定的发展模式,如何在变化的世界找到自己定义的完美生活?生涯咨询成为第三阶段的重点。简单来说,生涯规划走过“找个好工作”“如何过完美的人生”到“生命有什么可能”。

在中国我们这个神奇的国度,职业规划在2000年大学生停止分配之时也突然爆发,大量的“知识民工”(如程序猿们)涌入职场,引发就业指导阶段。然后是80后进入职场,他们的生存已不是重点,又突然发现社会并非完全公平,于是转而诉求生涯教育让自己获得幸福宁静。最后是35岁以上的60,70后们,他们猛然发现,自己一根筋的奋斗上来,其实人生除了苦逼的努力,也是可以有很多选择的!他们开始关注生涯咨询,希望找到自己的生涯模式。在中国的生涯领域,三种状态在不同的空间,时间并存。

三、规划已死

今天的职业发展策略也和过去相差甚远——想象我们父辈的那个年代:人们挤在报刊拦前面,共同看同一份报纸。一旦进入一个职业,终身就不会变化,他们写长信,然后7天之后到达。那个时代的变化发展得相对缓慢又可以预测——机会是一个人人可见的,固定不变的大门。那个年代最好的策略,是给自己制定一个完美,细致的规划,慢慢靠近大门。

而今天的世界则完全不同——我们订阅自己的喜欢的网站和微信平台,受着完全不同的教育;我们每天写140字的微博,然后反复刷屏,韩国客机在美国失事,我们马上就能知道——人们变得更加多样同时,机会变得更加随处可见,而又稍纵即逝。今天的世界是一个动态复杂变化系统,在这个世界,应该有什么样的职业策略?

混沌生涯理论(the Chaos Theory of Career)是这次大会上我最大的学术惊喜:

你一定听说过蝴蝶效应:巴西的蝴蝶拍动翅膀,有可能造成德克萨斯州的一场暴风雨。在动态的复杂系统中(如大气系统),细微的行动具有能够改变整个系统的潜力——所以短期的天气预报也许精准,而长期天气预报则完全不可能。今天的职业世界,也是一个混沌系统——生涯规划的跨度也在变化之下大大缩减,3-5年可以规划,而10年则根本不太可能。

当蝴蝶扇动翅膀,并没有“规划”那场巨大的改变,只是因为自己的模式耦合和系统的模式,则一场暴风雨随之而来。今天你看到的扎尔伯格的FACEBOOK,乔布斯的IPHONE,都是如此而来。

如果你是想掀起巨浪的蝴蝶,你的生涯策略是什么?

过去的世界:做大量的调查和计算,看自己适合在何时何地以何种角度,在机会来临的时候,扇动一次翅膀。

现在的世界:面对复杂多变的环境,先找到自己扇动翅膀的模式,然后不断的进入那些有可能引发风暴的领域——期间,你需要不断的扇动翅膀。

这样的环境中,适应力、学习力、弹性、恢复力、好奇、坚持,都成为重要的职业生涯发展的工具。我们不再像工程师一样“规划”自己的生涯,我们像探险家一样,“探索”我们的生涯。我们不再追求“完美实现”梦想,而是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看到无数可能,选择自己喜欢的那个,慢慢靠近。

今天这个世界,传统的”规划”已死,而职业的“调适”重生。虽然在很长一段时间,为了称呼方便我们还以职业规划师自称,但是心中,却务必要明白,长期的众生”规划”早就死去,在今天这个不确定的世界,我们要成为“适者”,拥有发现自己的模式,与不确定共舞的技术。

——摘自中国职业生涯网

  • 邮箱:zbdx5y@nuc.edu.cn
  • 电话:0351-3559476 邮编:030051
  •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