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生涯规划 >> 正文

未来由你做主

发布时间: 2019年08月08日 15:14

今天站在哪里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你下一步迈向哪里。21世纪是一个人才的世界,处处充满着竞争,竞争就像前进道路上的荆棘,如果不能克服,必将被其湮灭甚至毁灭。对企业而言,如何体现公司“以人为本”的人才理念,关注员工的人才理念,关注员工的持续成长,职业生涯规划是一种有效的手段;而对每个人而言,职业生命是有限的,如果不进行有效的规划,势必会造成生命和时间的浪费。作为当代大学生,要想在这样一个弱肉强食的世界立稳脚跟,就必须对自己的专业及未来所需要的发展情况一清二楚。

一、自我素质的培养

1、个性特征:

品行端正,待人温和不经常发脾气。具有一定的隐忍性,会和认识的人保持较好的关系,要有自信心,具有协作能力,比较强的创新意识,动手实践能力及自学能力。保持快乐的心情。每天带着笑容。笑容拥有化解一切问题的力量。要成为很好的听众。

2、职业兴趣:

首先要有自己喜欢的专业,并且有一定的基础,现在很多企业在衰败,也有很多企业在崛起,许多行业发展蒸蒸日上,要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自己喜欢的职业,并为之坚持下去。

3、职业能力

尽量拥有一定的英语能力,计算机基础技能,会计专业基础知识及相应的实验技能。取得关于本行业这一方面那些有关的所有证书,以此来更好的胜任一份好工作。人生,没有一层层的铺垫,就无法成功。拥有规划自己的能力。或许刚出校门会比一些人缺乏社会实践经验,但是那些都是可以一点点积累的,没有人生下来就是天才。积极争取条件,参加校内外的各项勤工俭学活动,以解决短期内的生活费问题并增强自身的社会工作阅历,为以后创造更多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打下坚实基础。加强与他人的交流沟通,积极参加各种场合各项有益的活动,使自己多一份自信、激扬,少一份沉默、怯场。及时改正身存在的各种不足并制定出相应计划加以针对改正。

二、职业认知

1、目标职业

有明确的目标,选择和本行业相关的公司与职务,有为止奋斗的动力。

 

2、公司内部发展

把握市场动向,与公司内部各部门密切沟通,结合自己所学的东西和能力,通力合作,使公司的事业有长足的进步与发展;编制报告。无论什么职位都会经常写写报告,这个要求自己要有慎密的思维和甘于劳作的精神。分析理解能力强,善于分析思考问题也是为公司发光发热的必要因素。清楚公司在市场中的定位,约束自己的行为,利用自己在大学学到的专业知识来回馈社会,做社会需要的人才。许多热门的职务都具有强大的竞争力,可以激发自身的身体本能,在高手如云的公司里摸爬滚打之后,得出来的永远的最珍贵,最好的。那种工作环境出来的人士不仅抗打击能力强,而且会锻炼出人的一种毅力,那是锻炼自己的最好去处,而且可以锻炼出我们最强大的意志力。

  

三、进入职业的途径:

刚从学校毕业,我们无论从哪一方面来说都会显得那么不成熟,所以要开始从小事做起,一点一点积累,什么事都要抢着干。对自己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更要去尝试,因为要是就因为自己没尝试过,对自己没有信心就放弃的话,这是对自己的不负责,这是对自己能力的一种否认。什么事都是从无到有,再到精通。当一点点小事积累起来,慢慢变大,地基打的越来越稳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渐渐的精通各项我们的职业,开始挑战自己。年轻的时候,谁没有张扬过,谁没有放肆过。你不拼,就永远不会知道自己年轻的人生会变成什么样子。从一点一滴做起,从抢着做开始。

四、胜任标准:

初入职场的新人在职业生涯的成长过程中唯有稳扎稳打,才能针对工作上被赋予的新功能进行有效学习。当然,在职业生涯规划践行的漫长道路上,还有各种各样的问题等待我们探索和解决。肯定要有一定的工作基础,不可以盲目,要有自己的思想,要有自己的打算,要有着一些的技能的证书,有强大的抗压力,有强大的忍耐力,要强大的毅力,要做好辛苦生活的日子。因为没有多少人是一路顺风的,都会坎坎坷坷。经历很多才会成长。有时候,你不一定是精英中最好的那个,但是你一定要是那个肯学的,你要抓住一切机会不断的努力去学。机会不会等你,只有你自己去抓住机会。机会也没有很多,完完全全都是靠自己的思想。

五、工作待遇

其实刚开始的时候不用太好,只要能进一家自己满意的公司里,就算从最底层做起,那也是好的,只要从里面得到历练,那也是好的。然后最后自己可以靠着实力慢慢的加上去,其实只要你有能力,不怕赚不到钱,就只是时间的问题。就像那句“水不在深,有龙就灵”。所以,对自己,稍安勿躁。赚钱的机会也总是有的,但要是失去一个好的工作环境的话,那就完全不值了。

六、自己办起属于自己的公司。

自己应该可以有自己的选择。规矩是死的,人是活得,有时候放手搏一搏就是好的。但要先在职场上打拼,看清市场,然后用自己的资产,先从小发展,一步步变大。人生还是应该靠自己改变的,我们还很年轻,不能没有希望,年轻的时候,试了。赢了,说明你年少有成。败了,没关系,说明你资历不够,不会有人看不起你,说明你还没有准备好。所以,把握好机会,不然等到自己老了老了,走路都走不动了,牙也没了,脑筋都不会转了,身边还什么都没有,那该是多么的可怜。我们应该主宰自己的命运,没有什么可以阻挡。

七、在学校的计划

大一:打牢基础,脚踏实地学好基础课程,积极参加活动,增加交流技巧,提高人际沟通能力。提高英语水平,通过英语B级考试。多阅读书籍,扩展知识面。尽可能的多考出一些有关专业的等级证书。

大二:上学期,还应在学习的同时不只是单一的死记硬背,在理解中记忆,逐渐掌握更多的知识。下学期,选修课基本都完成了,就集中精力进行准备英语四级考试。主要是专业极强的课程的学习阶段,这一阶段,要注重把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中,并及时与老师交流沟通,请老师指出其中的不足,自己不断改正。此外,在大二还应在寒、暑假到一些机构获得实习的机会,即使是做一些最简单的工作,也可以先对自己未来工作环境和内容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在实习过程中总结自己应该具备哪些必要的素质与能力。

大三:即将毕业的一年,学校开的课程会减少,主要是毕业论文的准备。我们也面临着去实习,要乘着年轻,乘着现在还有精力,去多打几份工,积累更多的工作经验。青春就是来拼的。 

长期计划:

这是在学校主要的学习计划,在自己的空余时间去听课,积累更多的专业知识。而且,我会努力和那些教授交流,争取能和他们成为朋友,这对于自己未来的发展肯定会有极大的作用。同时,建立自己的人脉交往圈,在与朋友们交往的过程中,让不同的思想进行碰撞,自己从中总结新的思想经验。毕业后三年内:根据自身的情况,把握时机,适当地变换自己的工作环境,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从基层做起,锻炼自己,提高自己的实务水平,努力赚取经验。   

八、职业规划结束语

计划定好固然好,但更重要的,在于其具体实施并取得成效。这一点时刻都不能被忘记。现实是未知多变的。定出的目标计划随时都可能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因此,在遇到突发因素、不良影响时,要注意保持清醒冷静的头脑,不仅要及时面对分析所遇问题,更应快速果断的拿出应对方案,对所发生的事情,能挽救的尽量挽救,不能挽救的要积极采取措施,争取做出最好矫正。坐而写不如站而行,我的青春,掌握在我的手里。

                                        摘自——知乎网

 

  • 邮箱:zbdx5y@nuc.edu.cn
  • 电话:0351-3559476 邮编:030051
  •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