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文化

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院训释义

院训:修德立信,笃行通达。

释义:

修德立信,修养品德,树立信用。

修德——典出《左传·庄公八年》:“《夏书》曰:‘皋陶迈种德,德,乃降。’姑务修德,以待时乎!”言内在德行,期望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全体师生能够修养个人品德,不断完善人格,提高自身思想境界,成为品德高尚之人。

立信——源于《左传•僖公二十五年》:“信,国之宝也,民之所庇也。”人无信则不立,业无信则不兴,国无信则不稳。信是人最基本的品质,做人要有信仰、讲信义、诚实守信、言行一致。

笃行通达,践履所学,通晓万物。

笃行——出自《礼记·儒行》:“儒有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博学为学的第一阶段,笃行为学的最后阶段,既然学有所得,就要努力践履所学,使所学最终有所落实,做到“知行合一”。

通达——出自《礼记·学记》:“九年知类通达,强立而不反,谓之大成。”意为“通达于天下”,代指达到学习的目的。即学以致用,从而有所成就。

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院徽释义

五院院徽logo

1.  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院徽整体外形为圆形,包括上半部分的小圆和下半部分的大圆,象征着我院犹如一轮冉冉升起的太阳,正在蓬勃发展;院徽外围由我院中文及英文名称组成,内部主体图形包括:发射塔、发射波以及“中北大学”字样。院徽以红色作为背景色代表热情、奔放、有活力,预示着我院的发展蒸蒸日上。

2.  发射塔和发射波代表我院的专业特色: i”即“信息”、 c”通信”。发射塔坚实的底座,象征着我院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雄厚的师资力量和优秀的学生队伍。发射塔下的“中北大学”字样,代表我院在“中北大学”这片热土上孕育而生,并且茁壮成长!

3.  整个造型直观明了,简单大方而又不失韵味,既彰显出了学院锐意进取,注重实践的作风,也与学校的办学风格融为一体,体现了学院师生拼搏向上的决心与勇气。

 



  • 邮箱:zbdx5y@nuc.edu.cn
  • 电话:0351-3559476 邮编:030051
  •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