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创新平台

一、山西省北斗导航与位置应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山西省北斗导航与位置应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中北大学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会同山西省自动化研究所、北方自动控制研究所、山西国新北斗卫星应用科技有限公司、山西北斗星兴科技有限公司、西安电子工程研究所等8家单位组建。该联盟整合了学校、研究所、企业的各自优势,通过学校主研、研究所主建、企业主推的工作模式,积极开展从芯片、模块、板卡、系统到集成应用的北斗导航与位置应用创新产业。联盟的成立促成高水平的知识交流和技术转移,为中北大学产学研合作揭开了崭新的篇章,为“智慧城市、数字山西”的建设和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二、山西省北斗导航与位置应用协同创新中心

山西省北斗导航与位置应用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于2017年8月,是山西省“1331工程”协同创新中心建设计划(第一批)认定的协同创新中心之一,由中北大学牵头,联合山西省自动化研究所、中国北方自动控制研究所、山西国新北斗应用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共同组成。本协同创新中心主要围绕数字山西与物联网重大需求,以协同创新理念为指导,以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的理论、应用技术及其新产品研发为目标,以“校企-校校-校所”协同为路径,以北斗应用为研究对象,以联盟单位特色学科、平台为依托,协同创新,突破北斗多模复合终端、一体化远程指挥控制、北斗大数据处理等“北斗+”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培养一批以“北斗+”领域为主体的、多学科、交叉型的拔尖创新人才,促进山西省信息产业及物联网技术发展。

      

三、山西省北斗地基增强科研设施与仪器共享服务平台

北斗地基高精度差分定位系统主要由三个子系统组成:北斗差分基站子系统、数据处理子系统、北斗差分终端子系统。系统工作流程为:北斗差分基站将差分数据发送到数据处理中心的服务器上,数据处理中心通过软件对接收到的差分信息进行综合优化处理,并通过3G或4G网络同步发送给北斗差分终端。北斗差分终端通过3G网络连接数据处理中心服务器,并接收差分数据实现RTD或RTK差分定位,其特点是将定位精度需求由3~5米提升到了米级、亚米级、厘米级甚至毫米级,广泛应用于国家城市规划、国土测绘、地籍管理、城乡建设、环境监测、防灾减灾、交通监控等诸多相关领域以及快速和实时定位、导航等应用领域。

 



  • 邮箱:zbdx5y@nuc.edu.cn
  • 电话:0351-3559476 邮编:030051
  •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