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 正文

关于就业的思考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20日 20:43


就业是民生之本,安国之策,也是社会和谐之计。自1999年大学扩招以来,我国得高等教育进入了空间迅速发展阶段。大学生就业问题日趋严峻,大学毕业后能否顺利进入社会,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不仅关系到每个学生的前途,还直接影响到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更是关系到我国人力资源和经济发展的一件大事。如今大学生就业难,引发了人们对高等教育的反思。
  扩招以来每年毕业人山人海的招聘会现场,拥挤的人才招聘市场都像是在战争的现场。从2009年大学毕业生人数突破600万以来,每年仍在增加,去年已达660万,2012年估计有680多万。中国超过700万人口的城市有几个,但我们一年的毕业生却有近700万,再加上近三年未实现稳定就业的,何止1000万。半年后又是一年毕业时,对于应届生来说:注定无法高兴!当前毕业生就业形势就是两个字:严峻!
  究其原因,我认为首先,不少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相悖。“大学生就业难,与高校学科设置不合理相关联。”这是2012年“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的共同观点。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博导郑正教授指出,1952年 全国院校调整时按单科设置的工学院、农学院、医学院等,现在都成为综合性大学。在向综合性大学迈进的过程中,有些学校追求“大而全”,新设专业一拥而上。
  环保专业就是一个好的例证。郑正教授介绍,目前全国有三四百所大学开设了此专.业,而实际上,很多学校缺乏师资和实验室、实验仪器等,改个名字“暗渡陈仓"就招生。郑正曾经问过从外校招进来的研究生:“有没有做过实验?接触过哪些实验仪器?”他们中很多人都回答“没有”,有的说“只在窗户外面看过”。以某省为例,以前,音乐类专业学院只有两所,现在有将近40所;过去只有4所高校开设教育学专业,现在则有16所高校之多。
  第二,社会本身存在着就业难的问题。加之有些行业、专业的需求暂时饱和,供给量还是维持原来的情况,所以可能导致就业困难。
  紧接着是大学生就业难自身存在的问题:首先谈谈我认为如今大学生中较为普遍的一个现象,就是荒废学业。现在的高校大学生不明白大学教育的精神所在,由于我国实行应试教育机制,使得很多高中生进入到大学生就放松下来,我在高中时期老师就经常教育说高中努努力,到了大学就能充分的放松了,这种观念是非常可怕的,高中时期所学知识只是基础而言,也可以说没有任何的实际应用作用,大学才是自主学习的黄金时期,才是真正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去发展的时期,更是将理论知识向社会实际需要转化的重要时期。部分大学生死学书本只,一心为考试,仍停留在学习为作业的幼稚阶段。
  古人训:术业有专攻。现在我们很多的同学都在应付考试荒废学业,没有把心思放在学习专业知识上,何谈专攻术业?这就造成了大学生在大学期间未培养起自己专业的竞争能力。当然还有多种原因造成大学生就业难比如以下几点:1、考证存在盲目性:使企业面对这支日益壮大的“考证大军"产生疑虑一持证人是否真的具有相应能力?因此相比证书,企业更看重个人素质和实际操作的能力。2、对薪酬的期望更加现实,社会越来越现实,大学生也毫不例外,更加看重对薪酬的要求,往往造成了好工作挤破头,工资较低的工作却少人问津。3、职业规划意识不够强,同时大学生对创业的认识不全面,甚至存在明显的缺陷。
  那么如何克服就业难困难?
  就业难问题是一个需要多方面共同解决的问题,政府、企业单位、社会、个人都应该积极努力,去克服这一难题。一、政府应不断深化改革,完善就业市场。要解决高校就业问题,政府要加强经济调控手段。在完善就业市场方面,政府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扫除体制性障碍。政府还应加强对高校办学的指导,另外政府还应发挥自制优势,主动为高校和学生提供必要的信息服务和就业指导。二、用人单位要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各个用人单位改变自己的人才观,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置换冗员。要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三、高校要强化内部改革。高校要主动适应市场,适时地调整专业结构,加强基础学科、应用学科的建设,不断更新教学内容,重视教学方式的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出高素质的毕业生;同时还要根据市场需求,开设新专业,灵活地调整专业设置。高校要建立大学生就业工作的有效机制。理顺就业指导工作的体制,加强对大学生的就业指导。四、大学生应提高自身素质,更新就业观念目前就业市场上的激烈竞争,实际上是能力与素质的竞争上。在大学生涯中,要全面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要充分利用高校这一平台, 不断地塑造自己,完善自己,在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的同时,还要注意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
  大学生要做好自我的就业规划。职业目标与实现规划。应该分步走进行。可以为自己设置几个发展的阶段,就我而言:第一阶段,在校期间努力学习旅游专业知识,学习好计算机和英语,并利用课余时间学习专业导游知识与旅行社酒店管理等知识,为考导游资格证书、计算机证书、英语四六级证书的考取与自我能力的提高做好准备。并在节假日积极实践,继续我的导游兼职,把学到的专业知识应用到实践当中去,在实际操作中发现问题提升能力。为将来毕业走向工作岗位做好准备。第二阶段,刚刚离开大学校园,步入社会最主要的是去更加的适应社会,到处走走看,现在大城市找家大型专业旅行社实习,因为在大城市会是我更有压力也更有动力。在大型旅行社如中国国旅、中青旅等继续积累经验适应环境了解旅游市场与旅游发展态势。同时在个地方积攒人脉,为将来自己开办旅行社搞好外联关系。锻炼能力提高办事能力与水平。第三阶段,在大城市工作2~4年后待条件成熟自己有一定的基础后,回到烟台开办自己的旅行社,充分应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与多年积攒的经验进一步发展当地旅游
  如果说高考是万人过独木桥,那么大学生就业就像是在浩瀚无边的沙漠中寻找绿洲,机会到处都有,看你怎么把握。我想,只要我们把个人选择与社会需要相结合,用理性的眼光来看待问题,在拥有实力的同时加倍努力,不断学习新事物,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做好自我的就业规划,做到思路清晰,行动一致,没有什么不可以。


  • 邮箱:zbdx5y@nuc.edu.cn
  • 电话:0351-3559476 邮编:030051
  •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