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招生 >> 正文

本科专业“展播”——人工智能专业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25日 17:52


人工智能专业

(教育部批准建设的首批35所高校“人工智能”本科新专业之一)

培养目标:人工智能专业是落实《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的新工科专业,遵循“面向工业界、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工程教育理念,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实际工程为背景,依托我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特色以及“电子信息类”优势专业基础,面向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无人驾驶等未来领域,培养具有信息、电子、计算机等多学科交叉的基本思想和创新的思维方式,系统掌握人工智能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与实践方法,能够从事智能信息系统和计算智能领域的研究、生产、管理和技术服务的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方案(专业方向):该专业面向电子信息类学生,按照“1+3”大类模式进行培养,授予人工智能专业学位(2019年教育部批准建设的首批35所高校之一)。大类分流后,将按照独立的培养方案进行培养。专业主要以智能信息系统和计算智能为方向,学习电子、传感器、信息、计算机和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智能信息系统软硬件设计、计算智能等方面的工程实践的基本训练,具备人工智能科学和智能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集成和开发的基本能力。

精彩讲座和学术交流: 为了拓展专业师生的学术视野,2020年先后邀请了多名知名学者来校进行学术交流。如:北京大学姜明教授《图像相似度及其应用》、北京交通大学艾渤教授《智能高铁中的5G新基建》、哈尔滨工业大学刘俊岩教授《扩散波、光声探测方法与红外视觉无损检测新技术》、北京交通大学刘泽教授《电磁层析成像技术及应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周寿军研究员《介入手术机器人及其人工智能方法研究》等。

对外交流项目及其他资源:专业入选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单位,建设经验被《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学院(专业)建设基本概况汇编》(2020)收录,同时荣获2020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专业教育教学先进单位。专业拥有智能信息感知实验室、机器视觉与人工智能实验室,拥有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和信号与信息处理校级实验教学中心,拥有大数据云计算平台、图形图像处理平台、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平台,支撑专业的课程实验实践教学。


机器视觉与人工智能实验室

根据“新工科”和工程认证教育理念,实施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贯穿实践教学全过程,已与Xilinx公司、天数智芯、山西益智讯等企业签订了实习基地协议。同时,为了更好促进人工智能专业实践教学,主动对接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平台,与百度公司、华为签订了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合作协议。

“人工智能”专业教师赴百度科学技术研究院调研


专业咨询教师:陈平  

联系方式:chenping@nuc.edu.cn




  • 邮箱:zbdx5y@nuc.edu.cn
  • 电话:0351-3559476 邮编:030051
  •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