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灵驿站 >> 正文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托底工程帮扶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20日 15:11

    2021319日中午,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在科学楼B715开展托底工程帮扶经验交流会,参加此次培训的是我院各年级各班团支书以及心理联络员。

    此次培训会分为两部分,首先王老师简要介绍了“托底工程”的由来以及发展,王老师强调针对我院学生基数大,特殊学生群体较多的特点,同时基于班团组织力量,依托朋辈辅导心理学技术,学院特制定“托底”工程实施方案。核心是以班级“托底”工程实施为抓手,开展特殊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从而更好的做好学生精准帮扶工作。我院自2017年开展同伴互助“托底”工程以来,基于“同伴影响同伴”理念开展托底工程帮扶,对于班级成绩落后、家庭困难、沉迷网络、情绪波动大、人际交往困难等特殊学生,帮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第二,王老师言简意赅的说明了托底工程的工作要点,主要分为四部分:积极主动的关注,辐射关爱之情;诚恳善意的提醒,体现尊重之怀;发自肺腑的谈心,实现积极转化;毫不犹豫的上报,保障责任到位。   

   最后,王老师让部分团支书和心理联络员进行简要的分享交流,给低年级的同学进行经验传递,保证托底工程的帮扶效果。王老师强调,特殊学生的转化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一次谈话,一次帮扶,一朝一夕是不可能完成的,帮扶人的工作往往具有反复性、甚至倒退性的特点,所以“托底”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一项艰巨的“工程”。


  • 邮箱:zbdx5y@nuc.edu.cn
  • 电话:0351-3559476 邮编:030051
  •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