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下载专区 >> 学生科 >> 正文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15届毕业生德育答辩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5年06月23日 10:04

“德育答辩”是对学生品德、心理、行为和素质方面的综合考核,是毕业生对自己四年大学生活的全面回顾和总结,是对应届本科毕业生在本科学习阶段的最后一个综合性、总结性的考核评价环节,是对大学德育实施效果的全面检验。在全校师生积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关键时期,为了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氛围,引导和帮助广大毕业生充分审视自己,完成角色转变,顺利步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根据学校文件精神,特制定我院毕业生德育答辩工作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组织机构

1.院毕业生德育答辩领导组

组 长:杨风暴 王召巴

副组长:王明泉 赵冬娥 魏媛媛

成 员:各学科管理部主任、副主任

2.院毕业生德育答辩评审委员会

主席:魏媛媛

成员:学生党支部书记(老师)、毕业班班主任、所有专职辅导员、各班班长、团支书

3.建立联系制度

建立学院领导联系班级制度,各系领导出席指导所在系的德育答辩环节;各学生党支部书记负责组织本专业各班的德育答辩环节。

二、德育答辩的预期目标

1.加强对毕业生的教育与管理是对其四年大学德育方面的综合性、总结性考核。既考核其思想道德素质如何,又依据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强化他们对自身思想道德的内省和行为的自律。

2.通过回顾学生的成长历程,促使学生对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进行总结、反思与梳理,找到自己的优点和不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3.进一步增强毕业生离校前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密切师生关系、同学关系,疏导离校前学生中存在的各种不良情绪,增强毕业生的爱校情结。

4.充分发挥优秀毕业生、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的示范作用,影响和带动在校大学生树立积极进取的人生目标。

5.深入掌握学生的成长轨迹,检验学生在校期间德育工作的实施效果,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德育答辩的基本原则

1.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既要充分发挥教师、党团组织的教育引导作用,又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他们进行自我教育。

2.坚持情感交流与客观评价相结合。既要有目的地做好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情感交流工作,又要综合学生的实际表现,按照科学的评价标准给出客观评价,增强德育答辩的科学性、规范性。

3.坚持将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相结合。在德育答辩过程中,要同时宣传正反两方面的典型事迹和事例,既要树立起同学们学习的榜样,也要给同学们提供以资借鉴的教训。

4.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既要讲道理又要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既以理服人又以情感人,增强德育答辩的实际效果。

5.保护学生的权利与隐私。在德育答辩过程中要尊重学生的意愿,重在谈思想认识,不涉及隐私,不追究具体细节。需要宣传时,要对事不对人,必要时可以化名或匿名。

6.坚持继承创新。不断在实践中丰富和完善德育答辩工作的方法与体系,努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增强实效性。

四、德育答辩的具体要求

1.提高对做好毕业生德育答辩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德育答辩是应届本科毕业生将自己在大学学习生活中接受政治、思想、品德、法纪、心理等教育的效果,按照规定的格式,以总结报告的文体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形成个人德育论文,并以班级为单位,通过答辩会的形式,向班级的同学、答辩委员会成员宣读,同时接受提问,回答问题,由答辩委员会就其德育表现做出评价。

2.努力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这是教育引导毕业生的重要基础和切入点。

3.加强毕业生对学校的认同教育,包括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利用校园文化精神来增强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树立和宣传先进典型;积极做好心理咨询及心理辅导,为学生答疑解惑。

4.开展“母校情、师生情、同学情”主题教育活动等,引导大学生学会感恩,懂得回报学校,回报社会。努力体现“一篇特色总结、一次生动展示、一生精彩回味”的要求,在论文撰写和交流答辩两个环节中,论文撰写要杜绝抄袭、强调特色、突出个性、发挥创意;交流答辩要展现自我、营造氛围、调动情绪、凝结感动。

5.加强对毕业生群体失范行为的预防与控制。包括提高学生的认知能力,矫正认知偏见;及时疏导学生的消极情绪,避免情绪失控;进一步强化安全纪律教育等。

五、时间安排

1.组织准备阶段 (6月上旬)

①.各毕业班做一份视频或PPT,总结大学四年生活并留作纪念。

②.全体毕业生结合个人的成长经历,对自己四年大学生活进行全面系统的回顾,发表自己对大学的生活、学习和思想以及对人生的感悟,对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进行全面总结,寻找弥补不足,调整发展方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并对未来做出展望和规划,下载附件中德育论文撰写要求格式及评审表,按要求写不少于2500字的德育论文。

2.答辩活动阶段(6月23日、24日)

在学院“毕业生德育答辩评审委员会”统一指导下,各系以班级为单位进行 “德育答辩”。

具体步骤如下:

①.各班可以开展形式多样的德育答辩活动,如在室内,毕业生可以以PPT的形式进行德育答辩,答辩教室由学院统一申请,另行通知;如在室外,活动内容形式及地点由班级自行确定,班主任需全程参加。“毕业生德育答辩工作组”会安排德育答辩评委会成员听取学生陈述、进行评审;

②.答辩过程中,评审委员会对每位毕业生个人总结及答辩时存在的问题要及时进行纠正,达到进一步教育引导学生的目的。

3.总结整理阶段(6月25日-6月28日)

①.“毕业生德育答辩评审委员会”,结合平时表现对每位毕业生做出综合评定,评定等级分为:优(20%)、良(50%)、中(20%)、及格/不及格(10%),填写好中北大学德育答辩评审表,装入学生档案。

②.各班收集整理德育总结材料的电子版和打印版,并按毕业生总人数的5%推荐优秀总结材料,将电子稿于6月28日前交至21号公寓楼学生科131办公室张永玲老师处。

4.表彰奖励

①.学院对德育答辩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先进个人进行院级表彰,学校对开展德育答辩组织工作的先进学院和班级进行校级表彰。

②.在学院毕业典礼中对德育答辩工作进行总结和表彰,设立德育答辩优秀组织集体奖2名,优秀个人奖20名,评选标准为班级成员文章质量高、交流答辩气氛好、组织设计有创意、材料报送及时等。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5年6月13日

  • 邮箱:zbdx5y@nuc.edu.cn
  • 电话:0351-3559476 邮编:030051
  •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