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创业指导 >> 正文

如果第一次创业注定要失败,为何还要开始它?

发布时间: 2018年11月14日 20:15

据说90%的人第一次创业都会失败,在这个被外人看起来是“瞎折腾”的过程中,创业者失去金钱、失去时间甚至还可能失去爱情。那么,我们为什么还要开始第一次创业?

如果知道第一次创业一定会失败,应该如何看待这个事情,以及第一次创业的意义到底是什么?今天小编带大家看看李志磊(希鸥网创始人)对于第一次创业的看法是怎样的!

1,为第二次创业找合伙人

做的项目虽然不同,但每一段创业路都是同样的艰辛,任何创业都不可能一帆风顺。决定一个项目成长的关键因素除了项目自身的商业模式和想象空间,还有就是人,也就是谁在操盘这个项目。同样做团购,美团活下来了。同样做自营电商,京东越来越强大。

第一次创业的过程就是不断寻找和遇到合适的有缘人,这些人与你志同道合,这些人彼此欣赏、彼此能力互补。在第一段创业路上,也许他们是你的普通员工,或仅仅只是你的一个销售员。但如果你们彼此信任、彼此认可,在第二次创业的时候,他们就会成为你的合伙人。

对我自己而言,“不停观察、寻找合适的人”是第一次创业里非常重要的工作,我会经常问自己这样的问题,如果未来我要开始第二次创业,我现在团队中的人谁会继续跟着我拼命?我会选择哪几个做我的合伙人。

因为不断思考这个问题,我会留意他们的工作方式、会对比他们的工作态度,是否有事业企图心?是否足够踏实认真?是否具备比较长远的眼光?我以自己为人处事的标准要求他们培训他们选拔他们,从中寻找未来可以托付信任的伙伴。

2,发现自己的弱点和短板

创始人是项目的天花板,一个厉害的老大会才能带着团队走的更远。那么“发现自己的缺点、不断强大自己”就显得非常重要。

第一次创业中,我们意识到自己可能因为管理不善导致团队流失严重,我们可能发现预算没有做好导致公司最后无钱可花,或者哪怕是一些小事情,你可能经常更换公司logo,这带来了很多小问题,让你意识到logo的重要性以及想到下次开始创业之前就把新项目的logo完全确定,这些都是成长。

人的弱点和短板有些体现在生活上,有些反应在工作上。工作上的弱点,我们通过第一次创业中遇到的大事小事去发现它们,反思如何自己如何可以做的更好,反思自己如何扬长避短。

3,建立必要的人脉资源

创业无非就是资源变现,在第一次创业之前,你可能一无所有,你出身草根,没有资本支持,不认识一个投资人,甚至没有合伙人。但经过你的努力,你的项目得到了投资人的认可,投资人给你介绍了新朋友,每个行业都是“三六九等”、“人以群分”,你的努力让你在创业圈的地位不断提高,创业圈中的资源和人脉越来越丰富,在第二次创业开始时,这会给你带来很多帮助。

为什么不提行业资源,因为大多数人第二次创业时和第一次创业领域都不一样。

我在第一次创业过程中,会特别有意识的注意人脉关系的建立。“散财聚人,聚财人散”,这个道理提醒我们,与人相处没有什么高明的方法,唯一能做的就是多给人好处、多让自己吃亏。

4, 形成商业意识和商业敏感度

你可能已经发现,每个成功企业家在总结成功经验的时候都会总结出不一样的道理。就好比你问两个同班同学,你们英语是怎么学的,怎么成绩这么好?他们两个会说出自己不同的学习方法。但他们的回答里会共同提到“英语语感很重要”。语感?很抽象对吧。

这和创业做生意一样,项目为什么成功?企业家们也很难说出标准的通用的统一的答案,但他们会告诉你“得有商业意识,要敏感”。商业意识?敏感?很抽象。是的,和其他事情一样,谁也不是天生的创业者,不过也是个熟能生巧的活儿。

有人会问,有些人是创业非常很厉害,看起来是就是天生的,其实他们不过是提前做了功课。以我个人为例,此前也没有带过团队,也没有创业经历,但确实把希鸥网从0到1做起来了,而且得到了业界和投资人的认可。经验从哪来的呢?蜗居的,可能是思考的多一些。

五花八门的想象,天马行空的猜测。不断拷问自己,不断逼自己主动思考,就会发现商业敏感度不知不觉的建立起来了。

第一次创业很重要,不管成功还是失败,只要我用心对待这次经历,它一定是最为好的商业指导老师。创业是建立社会存在感的基础,每个人的一生都应该有一次创业经历,不一定非得自己创业一个新项目并投身之中,但至少应该加入一个创业团队,感受这支渺小的微不足道的团队如何通过商业化的运作打动用户并实现一个伟大的理想。如果你经历过,这会是非常值得回忆的体验。

如果第一次创业失败之后,你没有抱头痛哭,或者你毫无痛感,那劝你以后也不要再创业了,因为肯定会继续失败。

文章来源于希鸥网

  • 邮箱:zbdx5y@nuc.edu.cn
  • 电话:0351-3559476 邮编:030051
  •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