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招生 >> 正文

本科专业“展播”——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25日 16:58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本科  理工类  学制四年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 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培养目标:电子信息专业2019年教育部公布的第一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中国科教评价网(金平果排名)全国第19名。随着我国经济近年来的高速发展,电子信息技术因其宽广、活力和创新性成为我国经济的主要产业之一,伴随着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被公认为新工科热门专业之一。本专业面向电子信息工程领域进行宽口径培养,培养具有较高思想道德、文化修养、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具备现代电子信息技术理论,掌握电子信息系统设计基本方法与实验技能,从事电子信息系统、智能电子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等领域的研究、开发、生产、管理和技术服务工作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在信息处理技术、智能硬件系统设计、软件应用交互以及物联网需求背景的技术开发及应用等方面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与应用能力。

培养方案(专业方向):本专业面向电子信息类学生大类招生,按照“1+3”大类模式进行培养,授予电子信息专业学位。大类分流后,将按照独立的培养方案进行培养。本专业主要以智能电子系统设计和信息处理与重建为特色方向,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电子信息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学习信息获取、传输、处理以及智能电子系统设计与应用开发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接受信息处理、智能硬件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信息处理系统与智能电子系统应用、开发和设计的基本能力。学生毕业后能够在智能家居、工业物联网、智能硬件、智能制造等电子信息行业,从事信息处理技术、嵌入式系统、智能互联、智能电子系统设计等方面的设计开发、生产管理、市场营销等工作。 

对外交流项目及其他资源:本专业注重对外交流工作,通过科技竞赛、学术讲座等形式与国内相关高校,相关企业建立了良好的沟通交流机制,很好地提升了专业影响力。本专业建立了电子技术理论、微控制器与传感器技术、信号与信息处理技术、智能硬件开发与应用等核心课程以及相应的支持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课内实验、独立实验,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本专业拥有多物理场信息探测实验室、智能硬件开发与设计实验室、拥有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和信号仿真与分析实验室、电磁场与电磁波实验室、信息处理及器件实验室,拥有较好的智能硬件开发与设计、多物理场信息探测等的课程实验实践教学条件。



  • 邮箱:zbdx5y@nuc.edu.cn
  • 电话:0351-3559476 邮编:030051
  •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