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22年普通招考及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11日 08:13

2022年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普通招考及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本着公平、公正、公开,择优录取的原则进行选拔切实保障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具体招生录取工作安排如下:

一、招生工作领导组

  长:杨风暴

组长:曹凤才

  员:王黎明赵冬娥魏媛媛

  书:郑志华、建萍

 责:

1)制订学院普通招考及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具体方案(报经校招生工作办公室审定后公布),并组织实施;

2)落实各项防疫举措。

二、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学术水平考核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学术水平考核包括三部分内容:外国语(含听力、口语、专业外语)、专业知识及综合能力,均采用面试方式进行,重点考核考生的专业水平、已取得的学术成果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和潜质、对本学科前沿领域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并进行专业外国语能力测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三、复试资格确定办法

对于硕博连读考生,学院根据所属学科本年度硕博连读生招生指标和审核通过的硕博连读考生的硕士成绩从高到低顺序,最低分为65分进入复试的硕士成绩基本要求,并以此成绩为依据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并予以公示,参见附件1。

对于普通招考考生,学校根据实际参考考生人数和各初试科目成绩分布情况确定考生的复试资格并予以公示,参见附件1。

、复试时间

硕博连读考生:6月12日下午2:00开始复试,6月12日上午10:00-12:00进行网络测试。

普通招考考生:6月13日上午8:00开始复试,6月12日下午16:00-18:00进行网络测试。

、复试方式

基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考生复试采用“双机位”线上方式进行,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为主系统,“腾讯会议”为备用系统。

主机位(用于面试设备)需选用具有高清摄像和语音功能的电脑设备(安装Windows操作系统的台式机、笔记本电脑均可,如果都没有,也可选用智能手机),要求考生坐姿端正,正面免冠面对摄像头。副机位(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选用具有高清摄像功能的智能手机,要求从考生侧后方45°拍摄,保证考生和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复试专家看到。

考生应提前下载安装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软件和腾讯会议客户端软件,熟悉操作流程、测试语音和摄像效果。各机位使用智能手机的,应保证面试过程中网络顺畅,不受外界因素(如来电、信息提示音等)干扰。

、复试流程

1、确定复试名单并及时通知考生参加复试。

2、考生提前进行网络测试,建议使用宽带有线网络,WIFI和4G网络作为备用,并确保手机、电脑电源稳定、电量充足。

3、考生登录复试平台,签订《中北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测试视频、音频是否符合要求。 

4、缴纳复试费。

考生复试费每生120元,采取网络方式缴纳。

5、提交电子版加盖人事或党务部门公章的《中北大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品德情况表》学院和研究生院网页下载),纸质版开学报到时提交。

6、考生在规定的时间进行实人验证,进入考场候考区耐心等待,自觉遵守考试秩序,服从工作人员的安排和管理。 

7、进入复试区。

1)进行身份验证。考生需手持身份证、准考证,配合进行报考资格在线审查、“人脸识别”身份验证核查、面试环境检查等,严禁“替考”等舞弊、作弊行为。

2)进行随机抽题答题等复试环节。

3)如听不到考官声音或者出现其他特殊情况,请不要擅自离开网络复试界面,等待复试秘书电话联系。

4)复试时间结束或答题结束,按照工作人员指令停止答题,离开复试区,退出复试界面。

8、复试小组成员对每位考生现场独立评分,不得商议。  

9、学院统计考生的复试成绩,报送拟录取名单。

七、复试成绩计算办法

1、复试成绩以学术水平考核成绩计,满分为100分:外国语20分,专业知识40分,综合能力40分。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不计入考生复试总成绩,实行一票否决制,对于考核结果为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八、录取办法

1、学院按照考生综合成绩排名(普通招考考生、硕博连读生分别排名)及分专业招生计划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如学生综合成绩相同,按照招考考生初试综合成绩、硕博连读考生硕士成绩高者优先录取。复试百分制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2、综合成绩计算办法

1)普通招考考生

综合成绩=初试综合成绩*50%+ 复试成绩*50%

初试综合成绩=外国语成绩*40%+业务课一成绩*40%+业务课二成绩*20%

2)硕博连读生

综合成绩=硕士成绩*50%+复试成绩*50%

考生的硕士成绩由学院统一公示。

3、每位导师本年度最多只能招收普通招考生和硕博连读生中的1名。如果出现多名拟录取考生报考了同一导师情况,则由该导师自主选定,其他考生则在本学科内还未招到学生的导师间双向选择。

4、拟录取结果在中北大学研究生院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为10天。

、其注意事项

1、学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违纪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2、对于参加网络远程复试的考生还须遵守以下纪律要求:

1)选择网络畅通、明亮、安静、相对封闭的独立房间,身边不得存放任何与考核有关的资料,关闭与考核无关的电子设备,全程不得有其他人在房内或进入房间。考生参加普通招考初试的具体准备和要求请参见学校研究生院网站发布的“考生须知”。

2)复试全程禁止录音、录像或截屏,禁止发布、传播复试相关内容,一经发现按考试违纪处理,并追究其相关责任。

3)报名时预留联系方式的手机需做为断网应急通讯时使用,不宜用于远程考核主、副机位视频通讯。

3、考生做好应急准备:

1)考生在考核过程中网络需同时具备WIFI和4G/5G移动数据两种网络连接方式,要求同时开启,并确保考试过程中设备电量充足。

2)考核过程中若发生断网情况,工作人员应在第一时间电话联络考生,要求考生在电话铃响1分钟之内接听,如超时,将作自动放弃本次考核处理。

3)复试和普通招考初试前组织考生进行测试场模拟演练,以测试软硬件设备及网络,同时熟悉考核流程及要求。考生无故失联或者不参加考前模拟演练等环节,导致正式考核期间因设备、网络及操作出现问题的,责任由考生自负。

4、请考生关注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和研究生院主页,将及时公布最新消息。

 

  

附件1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22年普通招考及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名单

 

考生编号

姓名

专业名称

考试方式

101102100000073

顾巧瑜

信息与通信工程

普通招考

101102100000074

郭维

信息与通信工程

普通招考

101102100000075

郭宇祥

信息与通信工程

普通招考

101102100000076

李娜

信息与通信工程

普通招考

101102100000079

梁俊花

信息与通信工程

普通招考

101102100000082

王利成

信息与通信工程

普通招考

101102100000083

夏正德

信息与通信工程

普通招考

101102100000084

荀燕琴

信息与通信工程

普通招考

101102100000085

杨瑞

信息与通信工程

普通招考

101102100000086

于新颖

信息与通信工程

普通招考

101102100000088

翟丽红

信息与通信工程

普通招考

101102100000199

白姗

信息与通信工程

硕博连读

101102100000200

成云云

信息与通信工程

硕博连读

101102100000201

邸文奇

信息与通信工程

硕博连读

101102100000202

郭牛

信息与通信工程

硕博连读

101102100000203

李宸凯

信息与通信工程

硕博连读

101102100000204

牛天利

信息与通信工程

硕博连读

101102100000205

宋猛

信息与通信工程

硕博连读

101102100000206

张龙

信息与通信工程

硕博连读

101102100000207

张睿芝

信息与通信工程

硕博连读


  • 邮箱:zbdx5y@nuc.edu.cn
  • 电话:0351-3559476 邮编:030051
  •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