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特色工作 >> 正文

“山西文博志愿者之家——中北大学团队”启动仪式暨走进窦大夫祠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5年06月23日 23:17

5月23日,山西文博志愿者之家与我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师生相约苍松翠柏下,齐聚寒石冽泉旁,共同举行“山西文博志愿之家——中北大学团队”启动仪式暨走进窦大夫祠活动。这是山西文博志愿之家在我省高校建立的首个学生志愿者团队。

上午9点,启动仪式正式开始。我校团委副书记李俊华宣布山西文博志愿者之家——中北大学分部正式建立并启动。山西文博志愿者之家的发起人李强主任为学生代表授旗,鼓励大家积极加入志愿者团队,为保护三晋璀璨精美的文物贡献自己的力量。之后,李主任为我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师代表授牌,标志着我校正式成为山西文博志愿者之家的首个学生志愿者团队。

随后、志愿者们全体一起走进窦大夫祠围坐交流。山西省文物局黄继忠总工程师与大家促膝围坐,漫思畅叙,共同表达着对三晋大地星散光耀的文物古迹的那份热爱,传递着做一名文博志愿者去保护那沧桑古朴的文物之魂的荣幸。交流中大家还一同参观了窦大夫祠,认真聆听了专家对文物保护知识的普及与讲解。

活动中,杨教授畅谈志愿者的几个层次和真实感受,使大家更加清晰志愿者们身上的责任。作为山西文博志愿者之家的“家长”,李强主任告诉记者:“山西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居前,尤其是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高校是人才荟萃、技术鼎新、科学前沿之地,文物保护工作亟需学校师生在科学、技术、人才等方面予以一定层面的有效对接。因此,建立山西文博志愿者之家中北大学分部是适需之举,对传播文物知识与文明、传承历史文化具有积极意义。”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学生、文博志愿者代表李星星同学在活动结束感慨地说:“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去保护这些经历了沧桑、见证了历史、传承了文化的历史文物,同时对我们理工科学生来讲,也是一种历史文化的熏陶和教育。我要充分利用这份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充实自己,关心和支持文物保护的各种活动,用实际行动履行一名文博志愿者的义务和责任。”

山西文博志愿之家,是面向全省文博志愿者提供公益服务平台,服务理念是“爱护文物,守望历史家园;人人参与,共享文明成果。”成员来自各行各业,是一群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博志愿者。

山西省文物局黄继忠总工程师、山西文博志愿者之家李强主任、我校团委副书记李俊华、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风暴、学院相关负责人及30余名学生志愿者参加了活动。

 

  • 邮箱:zbdx5y@nuc.edu.cn
  • 电话:0351-3559476 邮编:030051
  •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