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在信通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长在信通 >> 正文

“助人自助,温暖继续” —托底工程及朋辈心理辅导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08日 17:29

        2023年3月7日下午,在学校东区10101H集结了学院最温暖的的一个团队—托底工程小组。学期伊始,为了更好地对同学们展开心理开导、安慰和支持,提升“1+3”中团支书,心理委员,心理信息员的朋辈辅导技能,学院王秋惠老师作为主讲人,介绍了托底工程为什么开展,开展什么,如何开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同时,以案例为切入点,通过讨论分享让托底工程小组更好的掌握朋辈心理辅导技能,更好的帮助同学解决日常问题。

首先,王秋惠老师欢迎新的同学加入托底工程小组,并对学院的托底工程的实施方案,相关制度,以及实施情况等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通过实际的案例让同学们了解到“同伴关注同伴,同伴帮扶同伴,同伴影响同伴”这个理念下托底工程取得的良好效果,以此激励同学们要继续群策群力,一起协商、关注、关心、帮扶班级成绩落后、家庭困难、夜不归宿、沉迷网络、情绪波动大、人际交往困难等特殊学生。

同时,王秋惠老师围绕心理问题识别、建立良好关系的基础、朋辈心理辅导技巧、危机信号识别、危机干预技术等方面讲解,同时结合日常心理咨询案例、宿舍内部常见的矛盾和班级同学间的摩擦等实际情况,帮助参会同学学会识别心理正常与异常状态、怎么建立良好的舍友关系、发现舍友和同学出现心理问题时如何沟通、如何表达共情、倾听时注意事项及怎么识别危机信号等基础知识,对宿舍长和心理委员利用朋辈心理辅导技巧开展相关工作给予了很好的指导。王秋惠老师强调,心理委员和宿舍联络员要成为班级异常情况的排雷兵和传声员,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要做身边同学的朋辈支持者和陪伴者,在同学出现心理困扰时,积极倾听、沟通、给予心理支持。

通过不断的培训学习,学院力求打造一支扎根于学生中间的心理健康工作队伍,真正为青年大学生的“拔节孕穗期”保驾护航。


  • 邮箱:zbdx5y@nuc.edu.cn
  • 电话:0351-3559476 邮编:030051
  •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