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招生 >> 正文

本科专业“展播”——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25日 17:26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本科  理工类  学制四年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山西省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防建设和地方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具有“太行精神”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掌握必备的科学和工程基础知识以及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实践技能,并能融合对社会、法律、安全、文化、环境等非技术因素的考虑,能够在光电检测技术与系统及光电信息技术与应用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和系统开发等工作,具有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的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方案(专业方向):本专业依托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博士学科、光学工程一级硕士学科、电子测试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仪器科学与动态测试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山西省光电信息与仪器工程技术中心、信息探测与处理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生物医学成像与影像大数据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等学科及科研平台支撑,以及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子信息基础类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光学工程学科及专业实验平台的教学支撑。经过近20年的专业建设和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形成了“以光信息采集-转换-传输-处理为主,以光电检测技术与系统见长”的专业特色,并于2011年获批山西省特色建设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精彩竞赛和学生奖项:近三年来本专业学生参加各类大赛并获得大奖50项,其中国家级9项,省部级41项,如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全国机器人大赛、华北地区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和山西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

华北地区大学生光电设计大赛


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总决赛

升学毕业生介绍:近年来,本专业学生考研率逐年提升,2018届毕业生考研达线率为43.36%,录取率为36.37%(不含保研学生)。深造院校基本以“双一流”建设高校为主。如华中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山东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

专业咨询教师:王艳红   

联系方式: wanyanhong@nuc.edu.cn




  • 邮箱:zbdx5y@nuc.edu.cn
  • 电话:0351-3559476 邮编:030051
  •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