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招生 >> 正文

本科专业“展播”——通信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25日 17:06


通信工程专业

(本科  理工类  学制四年 山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 山西省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信息通信发展战略和山西经济发展需求,引导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通信工程专业所需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和实践技能,能够在信号/信息获取传输处理 通信系统/网络设计与应用等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系统运行、技术开发、网络运营和项目管理等工作,兼具一定国际视野的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方案(专业方向):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工程技术实践为主线,以全面提升学生工程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为目标,形成了以现代通信技术为基础,以无线通信、物联网通信等领域中所涉及的信息智能感知、信息编码与传输技术为专业特色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具体培养环节采用“1+1.5+1.5”人才培养方案(1年大类通识+1.5年专业基础+1.5年专业方向提升),强调通识教育基础上的宽口径、个性化人才培养。


精彩社团活动:专业注重学生课外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于2014年成立了中北大学无线电协会,面向全校无线电爱好者服务。近6年来,协会依托专业办学优势,与山西省无线电协会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多次联合开展无线通信相关技术培训,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无线通联活动,使学生在活动中感受“无线电波”的魅力,了解天线设计与制作、无线测向与定位等相关专业理论与社会应用,极大拓展了学生的认知视野,培养了专业知识学习热情,丰富了学生课余生活形式。



精彩竞赛和学生奖项:近三年来,专业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大赛和创新创业训练,学生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共获得国家奖学金6项,省级、校级大创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篇,申请发明专利9项;在“互联网+”、“挑战杯”、电子设计大赛、智能互联、“大唐杯”移动通信技术大赛、全国无线电测向锦标赛、全国业余无线电应急通信演练赛等全国、省级赛事中获得国家级奖项50余项、省级奖项120余项。

就业毕业生介绍:2019届毕业生贾志林和江苏阳同学作为通信学子在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职。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内光通信领域最具权威的科研机构之一,是中国最早从事光通信传输设备、光纤光缆科研、生产的企业,掌握了一大批光传输设备和光纤光缆的核心技术,无论科研基础和实力,还是科研成果转化率和效益在国内同行业中均处于领先的地位,是国家科技部首批命名的16个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之一,是国内光通信领域中的龙头企业。

升学毕业生介绍:2021届毕业生刘金桐至北京邮电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2021届毕业生张润保送至西北工业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2019届毕业生李璇保送至山东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2019届毕业生杨成新考入电子科技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对外交流项目及其他资源:专业拥有教学实验室6个,学科基础实验平台8个,创新平台6个,仪器设备800余台套,仪器设备总值2520余万元。

专业咨询教师:王晨光

联系方式: wangchenguang@nuc.edu.cn




  • 邮箱:zbdx5y@nuc.edu.cn
  • 电话:0351-3559476 邮编:030051
  •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