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招生 >> 正文

本科专业“展播”——生物医学专业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25日 17:38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

(本科  理工类  学制四年)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是生物医学和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融合交叉的新兴专业,助力于医学防病治病、保障人类健康,发展前景良好。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依托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博士授予点以及生物医学工程一级硕士点学科。学科拥有“生物医学成像与影像大数据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专业师资团队由具有生物医学工程、信号与信息处理等不同专业背景人员组成,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博士化率75%,三分之一的教师具有海外研究经历,获批“山西省‘1331工程’重点创新团队”、山西省科技创新团队等。近年来,团队承担了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字诊疗装备研发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项目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及医疗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健康医疗、医工结合的社会发展需求, 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和可持续发展理念; 系统掌握医学电子、医学信息处理、医学成像有关的基础理论、工程设计与研究方法;具备医疗仪器研发、医学电子信息系统设计及医学成像处理的专业能力与实践技能; 能够在医学电子、医学信息、医学影像等领域从事生物医学工程类相关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产品研发和项目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方案(专业方向):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学生具备坚实的生物医学与信息工程技术相结合的理论知识、工程实践及科学研究能力。课程设置丰富全面,包含数字电子、模拟电子等学科基础教育课程和医学信号处理、医学成像技术、医学图像处理等专业教育课程。大学期间,学生可以参加数学建模、生物医学工程电子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竞赛。学生就业口径宽,可以面向医学影像技术、医疗仪器设备、医学信息检测与处理等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开发、应用维护、教学及管理等工作;也可选择考取硕士、博士研究生继续深造,本专业具备免试推荐硕士研究生资格。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作为新兴的工程学与生物医学交叉性专业,涵盖知识丰富全面,研究方向众多,可选择就业范围广;在国外的高校设置广泛,学生申请发达国家的博士/硕士项目具有优势。

邀请本专业美国肯塔基大学引进人才尚禹教授为学生做报告。尚禹教授毕业于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在做科研的同时,积极投入本科生教学和各项科研创新的实践活动中,践行科研与教学相结合,让本专业学生掌握专业发展前沿知识,并结合科研使本科教学理论联系实践,让学生做到学以致用。

精彩竞赛和学生奖项: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积极参加各类科技活动和竞赛,最近两年,科技作品先后获得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二等奖1项和三等奖2项,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1项和华北赛区一等奖2项,山西省“兴晋挑战杯”特等奖1项和一等奖1项,山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项等;成绩在全校居于前列。同学们在参加科技活动中增长了知识、锻炼了实践技能并收获了喜悦,为他们今后的进一步深造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生参加“兴晋挑战杯”大赛

专业咨询教师:刘旭辉   

联系方式:1275750545@qq.com




  • 邮箱:zbdx5y@nuc.edu.cn
  • 电话:0351-3559476 邮编:030051
  •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