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素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文化素质 >> 正文

学院举办“知命与努力—基于社会心理学视角对“命”与“运”的探析”知行讲坛

发布时间: 2019年10月28日 16:46

为促进学生学习观的发展,帮助学生提升学习动力,克服对自我以及专业的不认同感,提升学生学习自信,培养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创新性,于10月25日下午16:00在06402H教室开展了以“知命与努力—基于社会心理学视角对“命”与“运”的探析”为主题的知行讲坛。本次讲座邀请到山西大学心理学专业教师,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理事、山西省心理学会社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张曙光教授。

      张老师用深入浅出的话语,贴近同学们生活的例子,基于社会心理学视角为我们揭开了“命运”背后的故事,让同学们了解到人的主观能动性与“命运”之间的密切联系,并通过心理学理论教给我们如何基于重要他人来了解未知的自己,以及在当代社会背景下,我们应如何通过努力来改变自己认知,通过自我能动性来认识“命”与“运”。同时,张老师基于古往今来的社会哲学思想,告知同学们要学孔子的发愤忘食,便学他的努力;要学孔子的乐以忘忧,便是学他的知命。知命与努力,并没有不相容的疑惑,本就不可分离,互相为用。

    讲座现场的气氛严肃认真,同学们在认真听讲的间隙,主动的提出自己在学习生活以及成长过程中的疑惑,张老师耐心的为同学们一一解答。张老师的悉心指导,拨开了同学们前路的迷雾,让同学们对于自己未来的发展有了新的思考。会后,许多同学说到,此次讲座让他们对于自己未来的规划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对于“知命与努力”的意义也有了新的理解。

  • 邮箱:zbdx5y@nuc.edu.cn
  • 电话:0351-3559476 邮编:030051
  •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