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赵宝升研究员来我院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28日 10:17

    2019年11月2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赵宝升研究员在科学楼B座715学术报告厅为广大师生做了《科技革命二百年人类社会四巨变》的学术讲座,增进了大家对科技创新进步与社会发展变迁的全面认知,科研副院长王明泉教授出席并主持讲座。

    赵宝升研究员为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任中国真空学会理事、陕西省真空学会副理事长,担任国防工业真空光电探测器专家组成员,国家科技奖评审专家。曾任西安光机所光电子学研究室主任、所长助理、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委员。先后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自然科学基金天文联合项目及面上项目、863计划、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项目、军科委重点项目、陕西省科技计划、西安市科技计划等多项项目。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多项,出版专著2部,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40余名。

在讲座中,赵宝升研究员首先简要介绍了人类演进史及欧洲的文艺复兴历史,对比呈现了同期的中国明朝概况。其次重点介绍了世界历史上以蒸汽机的应用,轮船、火车、有线通信应用为代表的第一次工业革命,讲解了以电力电器、汽车、飞机、无线通信应用为代表的第二次工业革命,阐述了以原子能、半导体集成电路、计算机、航天技术为代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还分享了对以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内容为表征要素人类社会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前夜的理解和认知。最后宏观介绍了美国“曼哈顿”计划,同景象展示了中国两弹一星发展概况,分析了科学家、发明家、实业家的区别和社会分工,客观呈现了中国与美国科技发展的差异,既列出了中国在一些领域和技术方面客观存在的差距,也展现了中国在某些领域和技术方面的后发优势。整场报告中赵宝升研究员旁征博引、娓娓道来,同学们听的津津有味。

通过本次讲座使我院师生更加懂得了科技改变生活,只有科技才可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对大家将来的学习生活带来很大的启发。

 

 

 

 

 

  • 邮箱:zbdx5y@nuc.edu.cn
  • 电话:0351-3559476 邮编:030051
  •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