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考研导航 >> 正文

做好考研规划,实现心中理想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24日 21:02

据说中国大学生占全国人口的比例是7%左右;如果只算本科生,那这个比例是3.5%左右。而本科生人群中,有一半以上的人,不会选择考研。

无论如何,“考研”是我们日常聊天中无法绕开的一个话题,连农村的大爷大妈都会谈论他们家孩子要不要考研的事儿。

关于考研,我们经常听到一些人的言论,有的人会果断地说“考研很有意义”,有的人则斩钉截铁地说“考验是浪费时间”。比较可笑的是,很多“大V”也会把话说得很绝对。那些所谓的“过来人”,在经历了社会的磨练之后,小有成就,然后开始呼吁大家“不要考研”,因为完全可以利用这三年的时间在社会上做出一番业绩。相反,还有一群人,因为选择考研而让自己拥有了一个更广阔的平台和发展空间,于是开始放大考研带给他们的收益。

前期准备这个问题看似无用,但我认为却是问题的根本。想清楚做一事情的动机、目标、可行性、意义,做事的过程中才能专注和高效!

一、动机问题:为什么要考研?

这是一个动机问题,每个人的看法都不一样。每个人的动机虽然不一样,但是主流的动机大致分为3种:换专业、换平台(学校)、换城市。选择本身并没有对错,只是你选择的一种生活状态而已。你要记住的一句话是:自己的生活和选择,不需要在意别人茶余饭后的评头论足。

无论哪一个是你的考研动机,只要是你自己深思熟虑做出的决定,那就要坚定地执行,去相信自己就好。提及这个问题的原因是,很多同学会在考研的过程中半途而废,这十分常见,很多同学分心去投简历,最后竹篮打水一场空。我个人认为以上现象出现的原因,主要是在于没有在复习开始前做好选择,存在以下忧虑:

1、选择考研,会错过求职季的好工作?

2、万一考研失败,会工作、读研都落空,前途将会很惨?

这种焦虑很多人都会有,很可能在第一次考研的时候就分心了,结果就是没考上。当然,也有些人在这种焦虑中依然考上了,但是这种心态将会在今后继续困扰他,以后出现的问题成本更大。但如果在考研期间解决了这个问题是为人处世莫大的一笔财富。解决这个问题,台湾清华大学彭明辉教授写过的一段话分享给你们:“生命是一种长期而持续的积累过程,绝不会因为单一的事情而毁了一个人的人生,也不会因为单一的事情而救了一个人的一生。属于我们该得的,迟早会得到:属于我们不该得的,即使侥幸巧取也不可能长久保有。”

所以焦虑都是莫须有的!一个人的人生高度,是取决于你能不能持久的学习和提高自己,去超越自己实现更高的目标。

二、目标问题:院校和专业的选择

学校执行大原则:要超越自己。简单地说就是比你本科就读的院校或专业层次要有所提高。比如三本考二本,一本考211工程,211工程考985工程,普通985考名校。

专业考虑主要因素;兴趣、需求、特长

(1) 兴趣:高考选专业很多人都不知道兴趣,那么考研就是一次机会。去接和你自己的兴趣吧,不要在以后人生感悟中一直遗憾自己没有去追求过自己的兴趣。

(2) 特长:当然,很多人可能仍然找不到自己的兴趣,那么换个角度,其实人往往是因为擅长某个领域,然后才培养出来兴趣的。那么,考研选择自己熟悉或擅长的领域,至少避开自己不擅长的领域,这样才能在今后发挥最大的影响力。比如避开自己不擅长的技术领域,不再报本科的工程专业,转而去报考社科类的专业。

(3) 需求:如果特长和兴趣仍然不能让你确定专业,那么久要务实一点。就是说看看社会需求,专业就业情况好或者薪酬待遇高,也是重要的考虑因素。

三、规划问题:复习的进度和节点

时间大节点:以月为单位,不建议做细到每天的计划,否则会很容易有太多挫败感。把握好大的进度,心态才不会慌。至于具体复习进度,每个人要结合目标和基础适当调整。复习时间更多是更好的,不要太轻信战线太长,后期会疲劳这种话。如果出现这种问题,就是你没有做好规划,把前期的复习,当成了熬夜冲刺。另外,冲刺不是最好的选择,复习过程要作息规律,心态平稳,不应该出现冲刺、熬夜等不规律行为。

关于英语和数学做详细介绍

1、1月-2月预备阶段

现在考研的形势一年比一年严峻,竞争越来越激烈,所以很多考生在寒假期间就开始准备,希望增加一些优势。在这一阶段的学习中强度不用过高,复习重点是英语和数学。英语主要以背单词为主,选择一本适合自己的单词书就可以,配合视频和单词APP加强记忆,数学是复习课本基础知识点为主,基础差的同学建议看视频跟着老师学习。每天建议学习时长都是2到3个小时。

2、3月-6月基础阶段

英语:这个阶段主要任务是单词和长难句,前期单词积累的越多,后期做题就会越轻松背单词是枯燥的,所以每天都要坚持,不断复习,可以尝试一下艾宾洛斯记忆法。

数学:这个阶段的任务是要过一遍知识点,要根据大纲结合教材对所有知识点进行全面的整理,不留死角。这个阶段做课后题就行,做过的题一定要弄明白不要留疑问,问题多了就像滚雪球一般,到后期就会成为无法弥补的漏洞。

“闻鸡起舞,头悬梁、锥刺股,凿壁偷光,然荻读书,囊萤映雪”,这些都是古人勤奋努力的故事。“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百分之九十九的血汗。”“哪里有天才,我只不过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功夫都用在工作上的。”,这是爱迪生和鲁迅关于勤奋努力的警句。

考研路上,请加油!

(文章摘自知乎)

  • 邮箱:zbdx5y@nuc.edu.cn
  • 电话:0351-3559476 邮编:030051
  •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