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考研导航 >> 正文

考研三十天如何冲刺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26日 20:56

在最后二十几天,我们最需要的是认识到“二八定律”和“贪多嚼不烂”。我们的最终目的是考上目标院校目标专业,而不是得满分对吧,要始终明确这点,才不会让自己过分焦虑和急躁。

所谓的“二八定律”就是要把握好问题的主次,剩下这二十多天,把时间花在性价比最高的能直接转化成分数的百分之二十的重点知识上,就能百分之八十决定你是否能考研成功,举个例子,最后这二十多天,花再多的时间死扣英语长难句拆分解析,还不如好好地搞出适合自己的英语大小作文万能模板;花再多的时间记忆形势与政策的选择题,还不如扎扎实实的过一遍徐涛的冲刺背诵笔记;花再多的时间硬怼数学卷子的偏题怪题,还不如把真题中的错题认认真真的过一遍。所以说,剩下二十多天,我的建议是:

首先在心态上不断给自己树立信心,相信自己,坚持到现在,你们已经打败了很多对手,这时候的心慌焦虑自我怀疑,无疑都是一颗定时炸弹。你要这么想,我都是个本科生了,能考上研究生算我赚了,这是我的附加值,我会更加珍惜今后的学习时间。万一考不上我也不亏,把身边其他同学无所事事的大四充分利用起来了,而且在这几个月自己养成的自我管理、时间管理、自律等好习惯是会终身受用的,很多能力习惯都是可以迁移的,怎么说都是只赚不亏对吧。

其次说一些科目问题,在政治上,拿高分的关键永远都是选择题,选择题的关键,永远都是多选题,应对多选题的方法只有一个,把徐涛的冲刺背诵笔记每天花两个小时认认真真的看熟每个知识点,坚持下去,你的政治选择题35分以上妥妥的。另外,选择题分数高了意味着你做题时间很短,又变相的给分析题留了足够多的思考和答题时间,如果选择题知识点不熟悉会一直纠结,纠结了半天还选错了,剩下也没多少时间好好做分析题了,所以,大家要权衡利弊。而对于分析题,9分已经算得上满分了,所以只要你不是空着,字数够了分数都不会差很多的,分析题高分重点很简单:多分点分角度答题+总分总结构+卷面清晰整洁,字体大小适中,保证了以上三点,肯定是中等偏上水平。

在英语上,不要再花很多时间做什么全文笔译了,多把时间花在训练自己的做题上,做题的步骤做题的顺序要自己把握好。阅读先看题目再定位文章重点句,分析完重点句再排除选项的干扰项。完型不要纠结太久,有些短语词组会重复出现的,第六感有时候比反复纠结好用。翻译要记得写出一句正常的符合逻辑的话,不然阅卷老师很容易给你零分的。大小作文要抓紧弄出自己的模板,然后试着套几篇真题你就有感觉了,不要怕自己没准备好不敢动笔,再拖下去就只会让自己吃亏。

在专业课上,最后这二十来天,专业课考纲的重点知识至少要再过两遍,对每个重点考点要能本能反应写出答案。遇到超纲题目不要怕,专业课超纲题目得分标准都是能自圆其说就行,动用你背诵的相关知识点,努力用自己原有的知识去解释超纲的不会的题目,千万不要空着,这是考研大忌。另外,通过各种渠道搞到目标院校历年的真题卷,试着掐时间做几份真题卷,不要翻阅任何资料,严格控制时间三小时内做完,之后分析总结自己的不足,很多同学在正式考试之前从来没有严格的掐时间做过一套完整的卷子,自以为掌握的差不多了,一上考场遇到不会的或者心理一紧张,什么都忘光了,所以说,考前有意识的模拟考场作答很有必要。

最后是数学,怪题难题偏题不要再花时间死扣了,我们要讲究性价比,所谓的性价比就是所看即所得,所背即所得,真题的错题可以集中起来再做一遍,看自己失分最多是在哪一块,回过头来有针对性的查缺补漏,计算不过关就有针对性的多做题刷手感,同样要注意答题的卷面整洁,字迹清晰。针对大题可以总结思考一下每一类题型的答题套路,比如15题万年不变的求极限,最后一题大概率似然函数,不管题目多灵活,答题套路万变不离其中,不知从何下手时,可以多尝试着用经典的套路去套答案,很多时候船到桥头自然直。另外要记着每天都要做题目,不管是模拟卷还是错题重做,保持做题手感对于考场稳定发挥至关重要。

“贪多嚼不烂”也要铭记于心,很多科目都是需要记忆背诵的,英语大小作文、专业课知识点、政治选择题分析题、数学公式等没有什么是可以离开我们大脑的记忆,独立存在着的,所有的知识掌握记忆都只是第一步,但是真正变成分数还是在于能不能内化成自己的东西,不然背的再多都是枉然。

那么,什么才叫内化成自己的东西,就是背的滚瓜烂熟的基础上,自己可以灵活运用,比如英语记住了模板内化成自己的东西就是很多个高端的句型句式,然后可以随意套用不同的主题(通过替换关键词和关键短语,句子架构不变),再比如政治背诵了肖四分析题,不管材料怎么变,每一年的时事热点就那么些,抓住材料把记忆的知识点分点分角度更好的切合题意,自然而然的写出一个看着很正经的答案,这就是“内化”。

很多同学担心背了这个漏了那个,担心记忆不全万一考到了怎么办,听说某某老师什么讲的好某某资料押题押得准,什么都买了什么都记了,到头来一紧张什么都忘了不说,即使记得也不知道怎么运用好,更不懂切合题意答题,写出来的答案一看就是很明显的堆砌。这可是得不偿失的,所以,记忆背诵的材料,好好地筛选,扎实的背诵,尝试着内化成自己的才是真正有意义的。英语大小作文,各种类型都要记忆,大作文好好搞出两篇自己的可以灵活运用的,政治分析题推荐只熟练记忆内化肖四分析题就够用了。

说了这么多,只想各位考研的同学在最后二十多天,多点技巧多拿点分,无愧于自己的努力,幸运永远都是自己争取来的。

——摘自知乎(有删改)

  • 邮箱:zbdx5y@nuc.edu.cn
  • 电话:0351-3559476 邮编:030051
  •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