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考研导航 >> 正文

考研,你准备好了吗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18日 22:12

许多经验贴上都都说:当你决定要考研的时候就开始准备。这句话说的一点也没错,但是对于部分同学来说,听过很多道理,但还是不知道怎么准备考研。我国考研允许的最早时间是大四一月份,也就是大四上学期期末就可以考了,虽然考生还没有毕业,但是考上研究生之后,研究生开学时就能拿到本科毕业证了,不会耽误研究生开学。

一.大四上学期就可以考研

考研的时间一般是每年1月初,如果问大三还是大四能考研,答案当然是大四,但不需要等到毕业拿到毕业证以后再报名考试。因为大四上学期期末考研,也就是1月份考试,考完试要等待录取结果,等到最终开学时也是八九月份了,那是你大四下学期已经读完,并且本科毕业证已经到手。

很多学生考研准备的很早,大一大二就开始准备,想要在大三就开始考研,想法是好的,想考一年试试也有情可原,但是原则上是不允许的,只有大四的学生才可以考研。即使你在大三的时候考研了,也报名了,分数线过了,被学校录取了,但是由于你还没毕业,是不能够读研的。

二.大几准备考研最好?

考研虽然说是越早准备越好,但是也没有必要准备的太早,只要在大学期间把英语、数学和专业课程学好就可以了,虽然不需要特意去学习考研科目,但是这些都是考研必考科目。尤其是英语要特别认真去对待。另外在马哲等政治课也要好好听,考研也会涉及到。

在正式准备考研课程时,可以在大三下学期开始,这样不会耽误正常上课,而且准备考研时间不要拖得时间太久,否则你可能就没有精力去复习了,也不会完全把心思放在考研上面。如果决定去考研,就一心一意去复习,不边考研边找工作,那样上面都做不好。

准备考研也可以报一个辅导班,在政治方面还是会有所帮助的,但对于英语成绩提高相较没有什么效果,比如一部分考生英语底子差,听完课还是不会。英语复习还是需要有一些基础的,除了考研单词要认识外,还要多做英语阅读题,考研英语想要光靠技巧得高分很难。

三.针对考研,有以下详细规划

1.大三的上学期至下学期3月: 决定是否考研;考哪所学校;从考试年3月份正式进入基础复习阶段,这个时候就是需要全身心投入复习了,3-6月份基本保证每天3-5个小时的考研学习。后期强化阶段强度就比较大了,一般在8-12个小时左右。 1-2月份:利用寒假的时间理想的是把报考学校定下来,把考研资料尽可能得准备好。 3-4月份:把报考学校的参考书看一遍,不要求太细,因为很多东西在之前的本科学习之中已经学了,只不过是侧重不一样。

2.大三下学期~暑期:基础复习、暑假复习和考研班听课,并关注大纲、招简 5-6月份:在上一基础上,加深对书上内容的理解,在这个阶段就要做笔记了,同时要尽量记住那些该记的内容。遇到不会的一定要做好标记,可以通过询问老师,询问学姐或学长,查阅相关资料(图书馆、网络)来解决。 7-8月份:这正是暑假,天气炎热,不过一定要沉下心来,认真学习。因为在前四个月已经对考研内容进行了两轮学习,所不管效果怎么样,在这个阶段都要尝试着做一套考研真题。其目的是:检验一四个月的学校效果;更加有针对性的学习。同时还要做些辅助性的练习来巩固自己的学习效果。

3.大四上学期9~10月:考研网上预报名和网上报名,提高复习。 9月份:继续做题,包括练习题和考研真题。可以说是对7-8月份的继续,但侧重点是向下一个阶段过渡。 10-11月份:这个时候因为参考书已经看的差不多了,考研真题也做了,所以就要继续回顾参考书,这次是更加有针对性地来看,查漏补缺的阶段。

4.大四上学期11月:冲刺复习、现场确认。

5.大四上学期12月:冲刺复习、打印准考证、考试。 12月份:这个月其实对考研的结果已经没有实质性的影响了。在这个阶段就要系统的总结前边学过的东西,使其系统化,条理化。顺便可以自己压压题。考试的前一个多星期。这一阶段要做的工作就是要调整好心态。

6.大四上学期2月:考试成绩公布。

7.大四下学期3月:复试分数线公布。

8.大四上学期4月:研究生复试、调剂。

9.大四下学期5月:调档、政审。

10.大四下学期6月:本科毕业,获得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愿大家以梦为马,莫负韶华;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考取自己理想的高校,加油!中北学子!

(本文选自今日头条,有删改)

  • 邮箱:zbdx5y@nuc.edu.cn
  • 电话:0351-3559476 邮编:030051
  •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