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考研导航 >> 正文

2019我们如何对待考研问题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05日 22:08

人才,作为社会发展和进步的第一资源,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引人注目的话题。随着人口增长,就业率越来越低,对个人的文化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大城市里这种情况比较突出,有的公司大肆宣扬,谁文化水平高谁优先,谁的地位越高,工资、奖金、红包越多。行政部门虽然没有明确,但事实是一样的,没有高学历人的待遇是很低的。所以, 更多、更好的教育,便意味着更多的经济收入,更有用、有趣的事业,更美好的生活, 更美好的将来,正所谓厚积而待薄发现象的出现,考研是为了获取更好的发展空间。

因此,日益升温的“考研热”现象以及面临的一些问题,是值得我们慎重考虑的。“缓就业—考研—再就业”的现实社会当中自然而然形成的循环当中,较高的教育等往往意味着较高知识水平和修养,而这些都将直接影响和促进生活品味的提高。通过对大学生以及大学生以下学历的学生和研究生在以后的职业生涯中的对比充分体现考研是解决就业难正确选择。

一、如何理解考研情况

(一)考研发展趋势

最近,在行政部门或企业单位就业率比较高的专业为如下几种专业。第一,文科类传播学,语言学,中文系等专业,财经类会计专业,国际经济贸易类,经济学等专业。第二,管理类中有企业运营管理,资本运营,工商管理,人力资源,财务管理等。第三, 法律类中宪法,民法,经济法,刑法等。第四,经济类中有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工程,金融学,经济学与哲学专业。所以,有部分考研者盲目选择研究方向或换专业而参加考研的现象。

社会是要进步的,社会矛盾是会发展的。随着大学生的越来越多,社会对大学生文化知识及素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比如,问有没有过英语四六级考试,是不是一流大学的。因社会各界的需求量的不同而造成普通高校毕业的大学生以及大中专毕业的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就业难度提升。目前,100个人之中有1或2个人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很多国企单位对研究生的待遇就是实习期间约3000元,正式人社约5000元。政府部门更是待遇好,工资高,提拔快,这些表面上的物质对刚毕业的学生有很大的诱惑。众所周知,研究生的工资高,上升空间好,机会多。如今的时代是人才竞争的时代,更多的研究生是国家的各各领域共同健康发展所需要的人才,社会向稳定的方向前进和实现人民共同富裕的领头人。

(二)考研的好处

考研可以解决一些本科冷门专业的就业率以及发展难等现实问题。为了能上大学而盲目的选择了学校及专业的考生来说,可以通过考研选择跨行专业,选择感兴趣的专业。

行政部门的各类岗位里比普通本科生,研究生越来越有优势。有五险一金, 工资不拖延,有适当的假期,没有特别的加点加班现象,有时还能低价解决住房问题。这些外表的物质生活条件对于面临社会的研究生来说,诱惑力实在是太大。行政部门招聘规定里大学生以及符合学历人员招聘年龄条件限制在18周岁到35 周岁。但是,研究生以及博士生等高学历人员的招聘年龄条件可以放宽到40岁左右。

计算机等级和英语等级考试要求是针对某一个职位,而不是每个职位。现在世界各国在中国的带路下提倡和研究一带一路政策。这种金砖国家合作,经济全球化等伟大工程中大量需要技术人才和英语水平高的国际化人才。它有利于国家之间的人文交流和促进各国共同发展。这种条件下,研究生可以占很多优势,可以充足的时间考虑学习,可以充足的时间寻找适合自己的舞台, 可以看出国际之间的合作交流当中能发挥更好的作用。

能考上自己喜欢专业的研究生确实难度大一些,但是一旦考上就有自己喜欢的专业而学习和努力的时间,如果有效充分的利用的话,可以学上更多的东西,给以后的发展打好牢固的基础。例如,通过去图书馆查阅文献资料或者利用网络通讯来提高知识面,也可以积极参加各类学术活动及社会 集体活动来提高见世面。就读研究生期间可以提高文化知识面的同时培养出个人素质。

(三)考研的坏处

1.工作经验少

对有的公司来说,大学本科生可以完成了的工作就使用本科生,用不着大材小用,又可以减少企业的负担。另外,本科生早出来学校几年,收集社会经验比较多,可以多领域活用。这对与刚出来找工作,面临现实社会的研究生来说是一种挑战。很多的高校提倡要培养全方面发展的人才,重点培养对象是研究生。研究生受过高等教育多年,学校付出多,他们的成功与否影响着学校,社会以及个人的今后发展。

2.机会流失

近几年来就业率越来越低,竞争越来越大。大学里优秀本科生有的会早点出来工作,虽然没有研究生学历高,但是凭着他们的努力也会找到很不错的工作岗位,通过几年的努力工作经验,他们会稳住这份工作。这种情况下,研究生的就业岗位会缩小,对他们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希望更多的研究生最快的速度融入社会,适应新的工作岗位。

3.给家人带来的经济负担多

大学期间国公立好多学校研究生的学费会涨。一下子提交那么多的钱,对于农民、牧民或在外面打工的父母来说是一个很大的经济负担。

4.自己承受的压力大

人们经常会说研究生好找工作,娶上漂亮老婆,住上大房子,对他们是信心十足。但是,你们想没想过由于某种原因没能找到 好的工作,没能娶上漂亮的老婆,没能住上大房子的结果会怎么样?作为家庭条件一般的研究生来说,没能找到好的工作的话,就觉得对不起父母这么多年来的付出,对不起国家这么多年来的培育,也对不起自己的努力等等问题而承受的身心很大的压力。

摘自《维普网》

  • 邮箱:zbdx5y@nuc.edu.cn
  • 电话:0351-3559476 邮编:030051
  •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