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创业指导 >> 正文

马云:自认为聪明的员工离开了我,留下来的成了百万富翁

发布时间: 2017年10月19日 20:57

在一次峰会上,马云分享:“刚开始创业时,来阿里的都是在别处找不到工作的人,后来哪些自认为聪明的员工都离开了阿里巴巴,留下来的人在阿里巴巴上市后则成为了百万富翁、千万富翁。”

这句话的最有力证据是童文红在阿里的工作履历。2000年,童文红作为阿里巴巴116号员工加入公司,担任行政前台,是的,你猜的没错,也就是在公司门口迎接客户、收发信件、打印复印的工作。这份工作坚持了六七年,直到2007年,阿里巴巴首席人才官彭蕾找到她,希望她去做行政部的主管。此后,一路升至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

2017年1月13日,童文红卸任菜鸟网络CEO,担任阿里巴巴首席人力官兼菜鸟网络董事长。到这一天,童文红入职阿里巴巴17年。

马云说,回忆从前,最开心的时光是当老师一个月拿八十九块钱工资的时候,那时候我真有梦想啊,我的梦想是再努力一点、再存一点钱,我下个礼拜或者下个月就可以凑足钱买辆自行车了,那时候的开心和现在完全不一样,现在好像觉得买什么东西都没什么意思。

马云说,有梦想的人很多,但是坚持下来的人非常少。

“我跟大家透露一个情况,我在公司内部和三四百名阿里巴巴最早的坚持了五六年的员工开了个会,我说很快大家每个人都会很有钱,几乎很多人现在已经是百万甚至千万富翁,那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们觉得是我们比别人勤奋吗?我告诉你,比我们勤奋的人多了去了,我们绝对没有别人那么勤奋。那是我们比别人聪明吗?那是胡扯,这世界上聪明的人太多了,有些人的聪明,我是佩服得五体投地的。”

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什么叫聪明,什么叫智慧。有一次我跟卫哲(前阿里巴巴CEO)在上海波特曼酒店跟一个很大的公司的老板吃饭,突然边上来了一个很帅的小伙子,托个盘子。他进来以后说:“马云,我认识你,我有用你们的支付宝”,我说“哦”。他又说“支付宝真好,我可以把信用卡绑定进去,然后套现,根据一个公式,赚出一毛二利息”。

很多年轻人听这个故事觉得这个人怎么那么聪明,但是我心里想,难怪他这么帅这么聪明还在端盘子,如果他不这么斤斤计较,他今天也许是总经理。

我们很多人觉得自己聪明,我相信有更多人比我们更聪明,还有更多人比我们更努力,但是为什么我们成功了,我们拥有了财富而别人没有,这其中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们坚持下来了。那时候别人都不看好互联网,当时做搜索引擎、电子商务、B2B的有多少,为什么人家都没了我们还在,是因为我们坚持,不是因为我们聪明。

但是同时,有一件事情我也跟所有同事讲,我们坚持是因为我们真有这么大的毅力吗?也未必。

2001年、2002年的时候,很多来阿里的同事都觉得,反正其它地方也找不到工作,也没猎头公司找他们,也不知道到哪儿去就业,而且干了这行以后也不知道要干嘛,那在阿里巴巴待着也就待着,结果稀里糊涂一看,呦,我们怎么变得那么好了。

所以有的时候,“傻坚持”要比“不坚持”好得多,这都是大实话。我讲这个的时候,我们三百多个同事频频点头,说有道理,当时要找份工作还真难。2001年、2002年,有几个人愿意加入阿里巴巴,那个时候街上会走路的、只要不是太瘸都被我们招来了。那时候没有人看好互联网,当时公司里自认为聪明的人进来以后待了一两个月就都离开了。那些人很聪明、想法非常好、概念很强、能力也很好,他们全都自己创业,认为他们做的比我们的电商靠谱,结果这些人现在都没成功,傻傻的留下来的人都成功了。

马云最后说,“所以还是要说,要坚持,如果你有理想,不坚持理想你会很痛苦,有理想还是要坚持。”

已位于阿里高位的童文红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自己是“又傻又天真,又猛又持久”的人,并称这是阿里巴巴所有人的心态,包括马云自己。

希鸥网采访过很多创业者,和不同阶段的CEO聊天,大家总是不可避免的会谈到“团队管理”。任何人都不能否认,所有生意的竞争归根到底还是人的竞争,所有生意的失败,归根到底都是团队不行。于是,团队在创业当中显得格外重要。

几乎每一家投资机构都说,“投资就是投人”,那些本就出身豪门的创业者则可以呼风唤雨。刘江峰离任华为荣耀总裁创业“多点”,获1亿美金融资;陈向东离任新东方总裁创业“跟谁学”,获5000万融资;吴波离任美澳居CEO创业“美澳居”,获5000万融资。

而大多数初创公司在人才竞争上毫无优势,自身没有召集大牛的能力,项目本身也没有可圈可点的优良基因,因此,“创业十年累计5000万收入”都成了不可实现的目标。

这是人与人的差距,这是有人和无人的差别。

很多企业不喜欢招聘应届生,在“离开校园”到“适应社会工作”这段时间里,大多数应届生都会表现出眼高手低、自命不凡等特点,这段时间里的离职率也非常高。以地产圈的大公司龙湖地产为例,一年时间周期,部分岗位的校招生离职率超过80% 。但小企业无人可用、无高薪可给,不得不使用应届生,于是因果循环。好不容易培养出来的人,半年后、最多一年便会辞职走人。

这里尤其要画圈圈划重点强调95后的年轻人。

“95后”是特殊的一群工作者,天生的特立独行、有个性、愿意挑战、有创新想法,这种性格适合创业公司,因为二者在基因上的匹配度很高。但遗憾的是,这种员工往往对初创公司的伤害最深,因为在企业成长的关键时刻,这些人总会“莫名其妙”的离开公司。你以为得到了他们,但其实远远没有。除了不给他们安排工作且同时安排高薪,否则不可能长期拥有他们的身体和灵魂。

初创公司的CEO坐下来讨论团队问题时,通常就是两个话题,一是如何低成本招到更合适的人,二是如何留住企业中优秀的人才。一般情况下,股权老师们会现身讲“给员工分配股权”,但其实刚刚走进社会的年轻人们根本不知股权是何物、也不在意你慷慨拿出的1%、2%的股权。这些年轻人们虽然个性、虽然特立独行,但没有哪一届前辈们比他们更知道金钱的重要。

概括来说,在招人、管人的问题上,没有人可以救得了没有背景、出身草根的创业者。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只有一个方法——公司业绩增长。

在公司的发展问题上,任何侥幸的心理都不要有,因为那只会让你在泥淖里陷得更深,永远保持冷静、永远殚精竭虑、永远如履薄冰。当你选择走上创业这条路,意味着你已自愿被“摸不着的梦想”绑架,你心甘情愿的屈服于“看不见的未来”。

不要着急,不要担心,聪明的人会离开,更聪明的人会留下。

文章来源于希鸥网

  • 邮箱:zbdx5y@nuc.edu.cn
  • 电话:0351-3559476 邮编:030051
  •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