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生涯规划 >> 正文

如何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20日 20:49

大家在描述自己的工作经历时,总无法回避“职业生涯”这个词。作为一个大学生,“职业发展”这件事会从我们踏入大学开始,一直伴随着我们,直到开始工作,直到退休。之前有心理学家说过:“职业生涯的发展直接影响了个人心理、婚姻、子女教育、父母养老等问题”。工作可以让我们赚钱养家,也可以让我们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所以可以说,一个可持续的职业生涯是我们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了。

然而在我们身边,有许多人对于自己的职业生涯漠不关心:像无头苍蝇般随波逐流,会去向哪里只能听天由命。兜兜转转几年后,回望自己的职业生涯,只有一团乱麻,惨不忍睹。于是乎,“35岁失业”、“中年危机”这样的字眼也变得无法避免,好像自己的各种狼狈与不堪都是因为年纪这个原因,恨不得时间总是停留在25岁,靠着青春来保住饭碗。

同时,在我们身边,也有着这样一小群人:他们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着长远可行的规划,努力把自己职业生涯沿着自己预先铺好的轨道发展。他们中既有从一线互联网走出的创业成功的创业者;也有看准方向,从传统行业转型到互联网行业的达人;更有稳扎稳打,从底层走到高层的总监。对这些人来说,既没有35岁失业,也没有中年危机,有的只是对自己职业生涯的牢牢把控,以及从一个目标迈向下一个目标的努力和坚持。

而这两群人,他们之中可能很多人有着相似的背景:来自不分伯仲的高校,有着拿得出手的成绩单,但是他们中的大多数,却因为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没有规划,慢慢在毕业后被人拉开了差距。由此可见,详细、可行以及长远的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超出了大家的想象。正如“菩萨畏因,众生畏果”,如果把“因”做好了,那么最终的结果一定不会差。做好每一步的规划,正是职业生涯顺利发展的“因”。

那么,我们该如何做好职场规划呢?

1、认清自己,确认方向

每个人的性格各有不同,同时也有自己擅长的领域和方向,所以在确定职业规划时,首先第一步就是认清自己的特点与长处,选择一个自己擅长的职业领域,在此基础上再确定自己未来的方向,并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做自己擅长/喜欢的事情,你会从中获得幸福感和认同感,学习和工作的时候也会充满动力,事半功倍。所以在做职业规划时,首先要作出适合自己的选择,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

2、收集信息,心中有数

在校招这方面,总听到应届生说对自己的未来很迷茫,但是最根本的原因往往是“不知道”:不知道专业领域的就业情况、不知道自己学的专业能否找到一份好的对口工作、不知道自己要在哪所城市就业、不知道有哪些公司可以要自己、不知道自己选择的第一份工作是否合适…而这些“不知道”,是可以解决的,而解决的方法就是收集信息来抹去这个信息差。这个过程大致可以分为两步:第一步:把市面上跟你预想得未来职业发展相关的企业搜索出来。但是中国有那么多企业,如何搜呢?

(1)、参考你学长学姐进入的公司

(2)、与你专业相关的top10-top20企业

(3)、你想进的公司(比如你学的是是市场营销,但是你就想进入谷歌),想出20个

做好这些,你就可以有一个较好的计划雏形了。还有,在这里我想鼓励下学校背景并不是那么强的小伙伴,你们确实很难进入一些顶级公司,但是不妨碍你们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呀。我在前面写了,参考学长学姐进入的公司,参考你专业相关top10公司,参考你觉得你想进努一把力可以进的公司。学历确实是敲门砖,但是工作更多的是看你的综合能力。你学历不突出,但是业务能力/技术能力很强,国内的一线互联网还是都能进。

3、目标设远,步步拆解

在一家公司里,越是走上高位的人,越是把计划的时间拉长。一线员工在做计划时基本上会做月度计划,而一名总监需要做年度计划,而到CxO级别都需要做到3-5年的计划。那些能把计划做得长远的人,往往就是公司中最核心、最重要的人。毕竟能提前计划好未来并备有应对各种情况的人是很稀缺的。可是这步对普通人真的太难了。就连我也不行,今天早上接了电话,合伙人问我,你对小数点(我和小伙伴合伙的一家公司)的未来定位是什么?的未来发展是什么?我超级害怕被问到这个问题,但凡一思考,就抓心挠肺,选择性遗忘,丢到一边,因为太太太太太痛苦了。这中间你不仅仅考虑管理、业务、人力、还有市场、落地、客户等等,简直是多维度地去想。但是个人相比公司而言好控制多了,你只要负责对自己做计划,管理,执行,复盘就可以了。所以我们需要好好对自己做一份计划。

设立目标,很大程度是暗示自己时刻在正确的道路前进。至于最后结果与目标是不是100%一致,其实并不是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为了到达这个目标付出努力的过程。就好像一家公司总喜欢给销售部门定的年度KPI极其高,销售总监总觉得不能完成,但是拼一把也能完成80%,甚至真的完成100%。但是如果不设目标,就没有了那股拼劲,也就不知如何去做拆解。

4、盘点能力,补足短板

一个人的职业生涯要想顺利,就不能在自己工作的领域有明显的短板。体现在职业规划上,就是需要明确自己当前的技能相对于这个领域还有哪些不足,然后罗列这些不足点,一项项的攻克。你在这个领域的盲点和短板越少,你在未来发展中面对竞争对手的优势就越大。

我们总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不是一句鸡汤,而是无数前人总结出的人生信条。对于认真分析自身不足,并一步步踏实补足短板的人而言,收获不错的结果只会是时间上的问题。

以上就是给大家的建议,改变总是艰难的,但改变是必须的。每当我们向前迈出一步,就会发现以前没有注意到的风景,就会意识到以前没有考虑到的问题。这个时候对职业规划的调整就成为必须。这个过程是艰难的,但凤凰只有不断涅槃重生,才能蜕变得更强大,才能长出更鲜艳丰满的羽翼,才能获得永生。我们也一样,只有不断发现自身的问题,并且不断调整自己,才能顺应职场的需求,及时作出正确的选择,做到不被淘汰。所以做好生涯规划,给自己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摘自:知乎。

  • 邮箱:zbdx5y@nuc.edu.cn
  • 电话:0351-3559476 邮编:030051
  •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