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生涯规划 >> 正文

在校大学生如何进职业规划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11日 20:43

职业规划对于现代大学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如何做好规划,给职业生涯一个良好的开局,我推荐你对自己进行四个“灵魂拷问”。

问题一:我是一个怎样的人?

或许你听过这样的哲学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认识你自己”,不仅是哲学家们要做的工作,也是在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时,你首先要考虑的一个核心问题。

如果你没有太多头绪,我推荐你做一个基于感性经验的练习。那就是:列下五个最能描述你、代表你的词汇。通过这个方式,你可以描绘出一个大概的自我画像。我曾经就试过这个方法。最后突然意识到,原来我最核心的特质,是“爱思考”“喜欢表达”“感受和共情能力强”等。所以在接受六年的科学心理学训练后,慢慢成为一名心理咨询师,以及心理学领域的内容创作者。

当然,如果这个方法不大适合你,你可以尝试一下心理学家霍兰的职业倾向测试(Holland Code Assessment)。在Holland 看来,职业人士主要分为六种人格类型:

(1)现实型(实践者,动手能力强,喜欢解决一个个具体的事务);

(2)研究型(思考者,喜欢观察、思考、利用信息进行推理、通常比较内倾);

(3)艺术型(创造者;喜欢新鲜事物,敏感、开放、觉察能力强、有创造力);

(4)社会型(助人者;喜欢跟人打交道,帮助别人,倾向于与人建立关系);

(5)企业家型(领导者;擅于跟人打交道,说服并领导他人,追求权力、金钱、地位等);

(6)传统型(组织者,喜欢规则、结构、有稳定性的工作,对于不确定性的忍耐度低);

你可以在网上找一找这个职业倾向测试,看看你的人格类型是哪一种,适合的工种有哪些。

问题二:什么事情会让你感兴趣?

或许你听过这样一句话:“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心理学中,这个所谓的“兴趣”就是动机(motivation)。如果某件事让你很感兴趣,产生强烈的完成它的动机,那你更有可能努力地去追求、遇到挫折也不轻言放弃,最后有更大概率获得成功。

如果你还不大清楚自己的兴趣点,推荐你做这样一个练习:列下三个最让你激动、感到成就感的事情。拿我的好朋友大熊举例。大熊现在在新东方教小学数学。做出这样的职业决策,也跟这个练习有关。在做这个练习的时候,大熊告诉我:他从小就喜欢上数学课,很享受算数学、推导公式。解出难题也非常有成就感。此外,当“小老师”,把其他小朋友教懂,也会给他带来满满的成就感,而且他享受挑战,想趁着年轻到大企业去闯一闯。把这些要素结合起来看,大熊到新东方当数学老师,也是一个很容易理解的决策。

当然,职业决策不是拍脑袋做的。我们还要躬身入局,在实践中感受、修正。就像亲自下了水,你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欢游泳。打个比方:如果你跟大熊一样,以后想要当学科老师,喜欢这种传道授业解惑的感觉,不妨到新东方招聘官网 投个实习简历。看看你是真的适合这个职业,还是一时兴起而已。要是没有头绪,也可以跟学长学姐多打听,到招聘网站和论坛逛一逛,探索你感兴趣的职业“技能树”。

问题三:你跟这个职业匹配吗?

有人说:我喜欢唱歌、玩乐队。但是感兴趣又怎么样?爱好也不能拿来当饭吃。的确,爱好是一方面。把职业兴趣和你擅长的结合起来,这样才能走得更顺利。你可以先做一个简单的判断。比如问自己:从0分到100分,我的潜力在这个岗位上能够有多大程度的发挥?继续举大熊的例子。他其实也是一个喜欢画画的艺术男青年。但是他画画的构图很一般,学习技法也比其他同学吃力。所以他最后没有走艺术道路,而是到新东方教书。

选择自己感兴趣,同时也比较擅长的工作。这里有一些判断岗位匹配度的技巧:首先要选择你喜欢或者不讨厌的,同时明显上手快、积极反馈多的领域;其次要看岗位描述中对于候选人性格、技能等方面的要求,判断自己能否胜任;最后去做一个职业倾向测试,将测试结果作为重要参考,尽量避免和你的人格类型相差太多的工种。

问题四:你对这个职业的发展情况有多少了解?

当你找到一个感兴趣的同时又比较匹配的职业,接下来就应该为进入这个领域做准备,摸清打怪升级的地图。你可以搜索这个行业的行业研究报告。对现状、问题、发展趋势、机会有个宏观了解。尽量进入需求量大、发展空间广的“快车道”,以及避免一头扎进“夕阳行业”。除此以外也要去搜索这个岗位的发展路径和技能要求。比如从专员、主管、经理到总监,这些岗位提供的薪资,以及要求的技能如何。对自己的薄弱环节进行有针对性的强化,提高工作竞争力。还有平时多跟该领域的学长学姐,认识的资深前辈交流。了解这个行业真实的生态情况,并争取实习和内推等机会。最后别忘了关注行业内顶级公司的动态。如果你想找教育行业的岗位,可以看看新东方招聘官网。及时了解本行业的最新政策和发展趋势。

回答好这几个“灵魂拷问”,相信你职场的开局会更顺利。

————摘自知乎(有删改)

  • 邮箱:zbdx5y@nuc.edu.cn
  • 电话:0351-3559476 邮编:030051
  •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