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生涯规划 >> 正文

大学生职业倾向分析

发布时间: 2018年11月03日 22:37

若干年前成龙大哥有一部很火的电影“WHO AM I我是谁?“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当谈到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我们也要让大家问问自已” 我是谁?“我具备什么样的性格?是什么样的行为风格?个性上有什么优点?需有哪些方面的提升?我有什么特长?最喜欢和最适合的未来职业是什么?每次回答这些问题时,大学生们也是一脸的茫然。

性格测评在中国尚不是很普遍,但在欧美已经是非常普及。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性格测评工具也常被运用在人才的甄选与发展中。市场上比较流行的性格测评工具有很多,如16PF,MBTI,九型人格,PDP,DISC等。目前在中国使用比较多的是DISC行为风格测评,因为它简单、明了,很容易识别,当然它的权威版权报告也是非常的有说服力。在这里就简单地向大家介绍DISC测评运用在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中。

一、DISC:首先,快速介绍DISC理论是个什么鬼。

D特质--指挥者:关注事,比较主动,这类人的目标坚定,行动速度很快。

I特质—影响者:同样也快速,但更关注人,这类人热爱交际,幽默风趣。

S特质—支持者:关注人,但相对来说,S的速度要慢一些,比较被动,看重关系;

C特质—思考者:关注事性,速度相对慢一些,讲究逻辑和条理,追求完美。

二、DISC四种特质以及在大学生中的分类

D特质的指挥者代表人物是孙悟空、拿破伦、《亮剑》中的李云龙,办事高效率,个人能力超强,以结果为导向,追求成功。这类型的人学习能力非常强,个人的组织能力也非常强,也是现在流行的玛丽苏小说中的“霸道总裁”。经常是学生领袖或者社团带头人,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是学校的风云人物,社交关系也非常广。

I特质的影响者的代表人物是马云、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他们性格开郎、热情风趣,是一个对生活充满情趣、快乐向上的人,很容易与人混成一片,就是所谓的“人来疯,自然熟”。他们会比较重视休闲与轻松的环境,也会很关注人的感受和情绪,一般比较能说会道,性格较为随和,I类型的学生一般会是学生会或者社团的核心领导人,有很强的群众基本和个人魅力,一般也会有一定的文艺才华能够出众,是大家所喜爱的主心骨和明星人特,尤其是晚会或者聚会的灵魂人物。

很多影视明星身上有着很强的I特质, 他们的亲和力以及个人的才华能够让他们轻易地获得大家的追捧与喜爱,包括现在火得一沓糊涂的网红PAPI酱,集美貌与智慧于一体的女子, 靠着风趣幽默的语言及丰富的表情包, 赢得了万千大众的喜爱,在网上有着强大的吸粉影响力。

S特质的支持者一般来说都比较低调、安静、平和,典型代表人特是印度的“非暴力不抵抗”领袖甘地以及《欢乐颂》里面的关睢尔。他们在公众场合很少讲话,脾气较为温和,不会和他人争执或者突冲,甚至会愿意为了迎合他人的意志而妥协做出牺牲和让步。在职场与生活中是个典型的“老好人”“和事佬”,很多此类型人还会有“选择困难症”。因为其和平的个性,身边很多朋友,人际关系处理得都不错。有时候身边的人出现矛盾时,他都会积极地去协调与沟通。但是当自己有困难的时候, 反倒会选择做驼鸟来逃避。

尤其是面对感情的时候, 不是很有安全感和自信, 也不敢勇敢地去主动追求个人的幸福。这类的学生是典型的“乖乖女”, 很少逃课也比较听话, 会是老师所喜欢的“好学生”代表。

C特质的思考者一般来说思维非常严谨、严肃认真、有条不紊、独立客观,考虑问题很理智、冷静、全面,重视流程与数据,逻辑思维强。典型代表人物是《欢乐颂》里的安迪,《亮剑》里面的赵政委以及三国里面的诸葛亮。C型的学生在学校里面是典型的“学霸”,他们学习非常认真,计划性很强,对自己也是高标准、严要求,在应对考试时勇于挑战难题,给自己定下比较高的目标。C型的人内心比较内向和优柔寡断,也比较敏感多疑,喜欢搜集信息资料做分析,比较注重流程和规则而忽视了结果的达成。同时也习惯用自己的高标准去要求他人,无形中会给其他人带来一定的压力,有时候会被他人认为是在“挑刺”或者“找茬”,过分注重事情的达成而忽略了人情的成份,在人际关系的处理上会有一定的小麻烦。C类人员由于计划性和流程性很强, 一旦决定做的事情会很坚持地去执行,很容易在专业领域或者研究领域取得很好的成果, 很多技术专家和学术专家身上都有着很典型的C特质。

或许这种测试很多人都报有怀疑态度,认为并没有科学根据。但是这个却是人们在日积月累中创造出来的,所以其可信度并不亚于其他方法,通过对于自身的判断,是极有助于自己规划未来的。

摘自:简书

  • 邮箱:zbdx5y@nuc.edu.cn
  • 电话:0351-3559476 邮编:030051
  •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