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生涯规划 >> 正文

如何为自己规划出一个明确的未来

发布时间: 2018年10月19日 22:33

职业生涯亦即事业生涯,是指一个人一生连续担负的工作职业和职务的发展道路。一个人的事业究竟应向哪个方向发展,他的一生要稳定从事哪种职业类型,扮演何种职业角色,都可以在此之前做出设想和规划,这就是职业生涯设计。

大学生职业生涯设计是在校大学生在结合自身情况,并进过多方分析后,做出符合实际的职业选择,进而规划整个职业生涯。在此基础上,明确个人职业生涯的理想,在当前、今后应该做的工作和应该付出的努力,以及应及时解决的问题等等。

近年来,随着高校扩招,就业竞争日益激烈,大学生就业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大学生缺乏职业化素质、缺少职业规划意识导致自身缺少市场竞争力。就业压力客观要求高校要对大学生实施有效的职业、就业指导,同时也要求大学生开展有效的职业生涯设计。大学生通过职业测评和规划可以发现个人的天生优势,帮助专业选择,减少职业发展弯路,

1.明确就业方向

在现实生活中存在着激烈的职业竞争,存在着巨大的个体差异。这就需要考虑职业生涯设计的最基本的原则——人职匹配。

美国心理学教授约翰·霍兰德将个人的职业性向划分为实际型、研究型、艺术型、社会型、开拓型和常规型六种,同时,他将职业类型也相应地分为上述六种类型。职业性向理论强调个人的职业性向 与职业类型的相适应。

如同六边形的六个角分别代表六种职业类型和六种职业性向。每种职业性向和各种职业类型之间存在着一定的相关关系,连线距离越短,相关系数就越大,适应程度就越高。因此,六边形模型有助于人们更好的理解和进行职业选择。

职业生涯设计的第一步就是对自己的深入了解和把握,调查表明,对自我了解越深入,职业生涯设计越明确;职业生涯设计越明确,毕业选择的满意度越高,毕业选择结果与最初打算的一致性越高。

2.增强就业竞争

大学生职业生涯设计就是确定职业发展的大方向。就职业生涯设计而言,目标的选择和确定是最重要的,就大学生而言,就业的成功还与自身素质、能力、水平密切相关,因此,大学生作为一个处在职业生涯准备阶段的人,根据目标进行相关知识的学习、能力的训练、水平的提高是非常重要的。

大学生职业生涯设计应该在入学就开始,大学生从大一起就应该思考自己所学专业未来发展都需要掌握哪些知识和能力,能到哪些行业和企业去,自己是否喜欢未来的这个职业,而不是简单根据教学安排和教材开始自己的大学学习和生活。而是在大学学习期间去自己想去的地方补充有关内容或寻找实习方向,以增强自己的就业竞争力。

3.缩短就业时间

对于职业的发展而言,这开头并非找到一份工作这么简单,而是首先要找到一个自己的职业方向。走上职业的道路,就等于走上了一条连环衔接的道路,今天的努力将成为明日的积累,今日的成绩将成为明天的起点,因此每一步走得踏实、有力就十分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今天的努力与明天的起点在方向上必须是一致的,这样才能保证职业发展的顺畅无阻,才能避免“无效积累”、总是从零开始这样的尴尬场面出现。

作为职业生涯规划的第一步,“职业方向定位”具有其无法忽视的重要意义,因为它是人们在今后的职业道路上前进的基本保证。一次专业的职业方向定位,需要对职业人的职业能力、职业个性、职业动力与职业兴趣四个方面进行系统的测评与分析。从长远的职业发展与职业安全的角度来看,事先花些许时间与精力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避免“入错行”的风险,这是绝对值得的。如果我们将大学生从求职开始到找到满意的工作为止的这一段时间,定义为就业时间的话,职业生涯规划显然将大大地缩短这一时间。

或许只有真正体验过大学生职业生涯设计的人,才会真正的体会到这件事的重要性。这件事不仅仅是对自己未来一个简简单单的规划,它所体现的真正有可能是你自己的未来。或许你会背离自己先前所规划的,但是你不会背离自己规划时的梦想。因此真正重视起生涯设计的人,往往也能得到自己想要的未来。

摘自:新浪微博

  • 邮箱:zbdx5y@nuc.edu.cn
  • 电话:0351-3559476 邮编:030051
  •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