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生涯规划 >> 正文

做好职业规划,让你赢在起跑线!

发布时间: 2016年10月28日 21:34

职业生涯规划其实并不神秘。但却很重要。当然,每个人的职业规划都不是固定不变的。但提醒大家是,一个好的职业规划,会让你赢在起跑线上。有许多成功的人,他们的家境并不富裕,起点也不高,却凭借着最初正确的选择以及自己持之以恒的努力,年纪轻轻就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但是另外一些人可能从毕业的那个瞬间,就输了。他在一开始就输在了起跑线上。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特征和制约因素,要实现职业目标,需要在了解自己的基础上确定合适的方向、目标并制定相应的计划,并有效地执行,方可实现。有句老话叫“三岁定八十”,这是说人的品质。同理,20岁至30岁这十年,是人职业生涯中最宝贵的十年,它完全可以决定你人生的成败。如果20岁不懂得建立自己将来的方向,那么30岁甚至以后就极有可能碌碌无能,在烦恼和惋惜中度过终身了。

发现你的工作锚

关于工作锚的概念是1978年美国教授E.H.凯恩提出的,当时他分了五种类型:自主型职业锚、创业型职业锚、管理型职业锚、技术型职业锚和稳定型职业锚。后来又增加了三种职业锚:挑战型职业锚、生活型职业锚和服务型职业锚。在进行职业定位和规划时,人们可以运用职业锚分析自己所具备的能力。只有找准了自己的职业锚,才能把握好人生的方向。

处在毕业期间的大学生,不只缺少社会经历和工作经验,其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也未成熟,恰好能够运用工作锚来辅导其学习和求职,协助其提高工作认知水平,完成自我探究,了解合适的工作,并拟定好职业规划,让自己的工作更加顺利。而对现有工作的人,则可以通过工作锚的剖析,加深自己对工作的思考与探究,明确自己的工作倾向和价值观,然后提升自己的工作技能和工作竞争力。找到自己的工作锚,等于再次了解了自己,让你在前进的路上可以更加的镇定自若。

让自己一直优秀下去

当然,每个人的工作锚都不是固定不变的。在不同的期间,大家对工作、生活有着不同的追求。需要我们做好的是不断地累积工作经验、进行自我探究,进一步承认自己的工作锚,并决断、勇敢地进行取舍,获取工作上的美好。当咱们明晰了将来的方向,就要开始为自己准备好职业规划,正所谓:“善其事之前先利其器。”

不管你选择了哪个方向,都建议你“让优秀变成一种习惯”。目标不明确一定不能成功,目标明确也不一定能成功,因为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你还需要有上进心,把工作当作一种使命。“工作一旦安排到在你手中,就不能敷衍塞责,要认真完成,养成好风气。当你养成了好的工作习气,就不用担心自己没有工作动力了。”

并不是所有人都能锋芒毕露,得到上司的赏识。与其郁郁不得志,在自怨自艾中度过终身,不如去寻找适合自己的道路,让你“在暗处发光”。市场瞬息万变,“冷门”和“抢手”并不是决定胜败的关键。“在暗处发光”是一种生存智慧,一种在职场上赢得掌声的办法。

做正确的工作选择

开展职业规划,仅仅是认识自己,要想培育优秀的工作习惯这还远远不够,你还需要做出正确的工作选择。职业选择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讲求方法,也需要技巧,还要把握好自身的心态。

每一个刚刚从大学校园走出的人,都充满了抱负和希望,可是现实是残酷的,通常让人措手不及。在找工作时,你要准确地了解所在区域的工作环境,以及将来想要从事的工作,在面试前还要对组织和岗位进行判断,并且结合自身状况进行选择。工作的选择直接影响到你的长远发展,决定一个人的收入、社会地位、成功机会、社交圈,有必要慎之又慎。

每个人都渴望得到成功,可是进入职场后,如若不能给自己一个精确的定位,迅速地适应环境,也很难取得成绩。因苛求完美而备受打压、因委曲求全而小心翼翼、因碌碌无能而出现生存危机的人或事,举目皆是。若想成大事,眼光有必要放长远,不能只看眼前的蝇头小利。面临职场的“雷区”,要知道怎么绕道而行;面对机会,要赋有冒险精神。

不要怕,亦无悔

许多人为了寻觅心仪的工作频频换岗,这会养成一种不良的习惯,一遇到问题就想以换岗来处理,这并不值得推重。除非你是因为意识到自己入错了行或选错了公司,不然都不用轻率地换岗,尤其是不能单纯为了薪水而换岗。即使换工作,也要思考工作选择的内涵和连续性。因为我们要使自己的工作资本得到增值,而不是把精力浪费在不相关的工作中。

20来岁是最合适规划人生的期间。这时,你不只有很多选择的方向,也不用为家庭琐事而烦恼。要想在30岁后心中无悔,就要在30岁前有危机感,不浪费自己大好时光。 ——转自 实习就业网

  • 邮箱:zbdx5y@nuc.edu.cn
  • 电话:0351-3559476 邮编:030051
  •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