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招生 >> 正文

本科批次介绍

发布时间: 2016年09月30日 17:12

大多数省份都采用“分批次录取法”,一般来说分为提前批录取、第一批录取、第二批录取、第三批录取和第四批录取五个批次,依次进行。这五个批次互不影响、互不交叉,是相互独立的过程。招办严格按照批次和考生志愿提挡,即先提提前录取批的档,等其完全录取结束后,再开始第一批录取,提前批未被录取考生的档案,也一视同仁地向第一批院校投档。依次类推,直到最后一批录取院校招生完毕。

各批次的含义

1.提前录取院校:很多考生对提前批存在误解,认为提前录取的院校一定是好学校,其实并非如此。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将一部分类别、性质、专业基本相同或相近的学校和经教育部批准实行提前录取的一些学校集中起来,在大规模招生之前进行录取,这部分院校即提前录取院校。提前录取院校一般包括解放军院校、武警院校、公安院校、艺术类院校和体育类院校。对各提前录取的院校,按照不同层次和特点,分别确定控制分数线,按有关规定调阅考生档案全面考核(一般要进行政审和体检),择优录取。

提前批单独录取一般采用“一次投档”的方式,即:凡第一志愿报考提前单独录取院校的考生,只要考试成绩进入规定的最低控制分数线,其档案材料全部一次提供给这些院校,由学校审查录取。提前单独录取院校录取结束后,未被录取的考生档案全部退回招生办公室,重新整理后,参加下批提档,即所谓的“段段清,上不清,下不接”的录取方式。因此填报提前批次不会影响以后各批院校的录取。

2.第一批录取院校:我们通常说的“一本”,就是指第一批录取院校。它的录取体制是“学校负责,招办监督”。主要是全国重点大学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以及一些批准的院校如北京语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特色突出的院校,还有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的院校和专业。为照顾师范类院校,也将大部分省属师范院校放在此批。部分省市如辽宁省的这一批次又分为A、B两段,A段先录取,B段后录取,等于考生增加了一次被录取的机会。

3.第二批录取院校:主要是一般本科院校,即“二本”。此批录取院校、学校和专业数量都是最多的,招生量也大,它实行的是“根据志愿,按比例投档”的录取体制。

4.第三批录取院校:即“三本”,主要是本科院校独立设置的二级学院及高收费的一些专业,如中外合作办学等,也有的省市区将专科类院校和本科院校中的专科专业、职业技术学院、电视大学并入此批次,实行分段录取。

5.第四批录取院校:外省及省、市属高职(专科)学校。

  • 邮箱:zbdx5y@nuc.edu.cn
  • 电话:0351-3559476 邮编:030051
  •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