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招生 >> 正文

本科与专科的区别

发布时间: 2015年12月14日 17:11

本科与专科的不同之处主要有以下七点:

①培养目标的不同:专科:培养具有某种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中、高级人才,培养能适应在生产、管理、服务一线和广大农村工作的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掌握一定理论知识,具有某一专门技能。能从事某一种职业或某一类工作的人才。其知识的讲授是以“能用为度”“实用为本”。本科:培养较扎实地掌握本门学科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基本技能。并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初步能力的高级人才。要求学生具备合理的知识结构。掌握科学工作的一般方法。能正确判断和解决实际问题。具备终生学习的能力和习惯。能适应和胜任多变的职业领域。本科教育知识的讲授不仅要向学科的纵深发展,还要注意学科间的横向关系。与此同时,本科教育注意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创造能力、创新精神和创业精神。

②职能结构的不同:专科:以教学为主要职能。本科:以教学、科研、成果转化与产业服务为主要职能。

③知识结构的不同:专科:横向的职业岗位知识模块。强调岗位业务知识和实践操作技能。理论以“够用”“实用”为度,比较侧重“WHAT TO DO”和“HOW TO DO”,集中于改造认识世界的范畴。是相对完整的实践体系和相对不完整的理论体系的统一。本科:纵向的框架式知识体系。强调课程的整合,学科的完整和综合。注重跨学科知识的迁移。比较侧重“WHAT”和“WHY”,集中于认识世界的范畴。是相对完整的理论体系和相对不完整实践体系的统一。

④学科专业的不同:专科:以面向行业或本地区为主,专业覆盖面较窄,数量较少,社会适应性有限,继续学习的潜能较弱。本科:以面向行业、面向大经济区域为主,专业覆盖面较宽、数量较多,社会综合适应性较强,继续学习的潜能较大。

⑤师资结构的不同:专科:学士学位为主体。教师以教学为主要任务。对教师的评价主要依赖教学效果.“双师型”教师倍受青睐。有影响的学科带头人较少。本科:硕士。博士学位占较高比例。教师既要教学也要承担科研任务。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是教师的评价主要依据。有影响的学科带头人较多。

⑥组织结构的不同:专科:办学规模小、层次少,直线型的统一决策管理。教研室成为教学研究的基本单位。本科:办学规模大、层次多,管理体系多以直线职能或扁平式体制为主。院系二级机构的权责放大,项目组形式的团队研究比较多见。

⑦办学模式的不同:专科:入口是学生,出口主要还是学生。教学质量控制体系在校内,开放办学程度要求不高,国际化程度较低,自成体系,较为闭塞。本科:入口有学生、科研项目;出口则有学生、理论成果。应用成果等多种形式,学术水准要求高,对外开放度较高,社会影响力强。

  • 邮箱:zbdx5y@nuc.edu.cn
  • 电话:0351-3559476 邮编:030051
  •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