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灵驿站 >> 正文

2016级心理联络员翻转课堂学习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16年12月16日 23:20

2016年12月15日12点20分,五院2016级各班心理联络员在心悦坊召开了翻转课堂学习交流会,主要目的是增强维护心理健康的意识,提高心理联络员的业务素质、习得更多心理学知识和谈心技巧,进而在开展班级工作中更加得心应手。

首先,陈老师从心理咨询工作的意义:预防性、成长性、治疗性三方面入手给大家讲解了生活中人们对心理工作的偏见,指出,只有消除了这些偏见,我们才能更好地与同学们沟通。我们学校每年对新生开展的“六个一”工程,就是在宣传心理工作,让更多的同学了解心理,走近心理,维护心理。

之后,陈老师再次强调了心理联络员的职责:班级宣传、团体辅导、个体关注、及时上报。老师建议我们联络员从自身出发,多阅读心理书籍、通过微信、QQ、微博、空间等多种渠道在班级中转发心理文章、推荐心灵书籍、传递爱心小语。联络员经常在班级中和同学们互动,会让同学们慢慢感觉到联络员的真诚与热心,有利于打破与同学们的隔阂,一方面更加利于开展谈心工作,在团体辅导中也会更加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有更多的同学参与进来。

接着,陈老师对心理学上的正常和异常,健康与不健康,一般与严重心理问题进行了区分,并要求心理联络员在平时生活中细心关注同学,识别各类求助信号:比如,突然哭泣、沉默、抽烟、酗酒、疯狂购物或游戏、谈论死亡、整理东西、回避与人接触、无故频繁缺勤,失眠、食欲不振、对生活麻木等。在发现问题如何与同学谈心方面,陈老师提到了焦点解决短期问题和叙事疗法,不管用什么方法,都需要遵循保密、价值中立、实事求是的原则。

最后,陈老师通过实例和同学们分享了谈心技巧:1、倾听,要听故事背后的感受、情绪 2、共情,能感同身受,站在对方的角度理解同学。

此次培训会,让大家感觉收获满满,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心理工作助人为乐,帮助同学的同时,其实受益多多的还有各位心理联络员。 供稿: 16050142 张滢文

undefined

  • 邮箱:zbdx5y@nuc.edu.cn
  • 电话:0351-3559476 邮编:030051
  •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