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在信通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在信通 >> 正文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举办第七期博导讲坛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18日 16:51

      2020年12月16日下午,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在13303H教室举办了第七期博导讲坛,本次讲坛由博士生导师孙运强教授做了主题为“博学笃志,追求卓越 ——献给研究生的12条忠告与建议”的讲座。学院2020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到现场聆听。

      孙运强教授从立志、求学、明师、读书、思考、怀疑、方法、心态、团队精神、人文素养等方面,提出了12条对研究生为人、为学方面的建议。首先,孙运强教授提出研究生要有远大的志向,追求卓越,不甘于平庸,但也要脚踏实地的去做事,立足于实际,并以居里夫人等诺贝尔奖获得者的研究过程说明搞科研就要从小事做起。然后,孙运强教授提出了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区别,指导老师与授课老师的不同,并告诉研究生在搞科研的同时要多与导师交流,学习老师是如何思考问题的,多与导师交流自己的想法。同时,孙运强教授建议研一新生要怀揣做学问的热情,兴趣是入门的最好老师,只有学习自己喜欢的内容,才能找到学习上的感觉,激发起学习的热情,钻研下去,才能出成果。接着,孙运强教授还指出研究生应该对学术有敬畏之心,不要弄虚作假,不能把其他人的成果占为己有,这是作为一个学者的底线。同时做学问不能盲目信任前人的成果,勤于思考敢于质疑,是通向成功的第一步。最后,孙运强教授强调研究生要明白自己为什么读研,以什么态度学习,以什么思想来从事科学研究,只要把这三个问题想通,就会在自己心中怀有一个崇高的目标并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奋斗。

      本次博导讲坛为2020级研究生今后的专业研究和学习解释了疑惑,引导了方向,激发了热情,坚定了同学们治学的信心,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 邮箱:zbdx5y@nuc.edu.cn
  • 电话:0351-3559476 邮编:030051
  •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