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党委委员杨风暴为师生党员讲主题党课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21日 11:26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全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20201120下午5时,在科学楼B座713会议室,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党委委员杨风暴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通信工程专业师生党员做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

首先,杨院长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几个问题做了详细梳理和解读:第一,为什么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杨院长指出:我国已经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并不意味着我国已经实现了高质量发展,而是指我国已经到了必须以高质量发展为主要目标要求的阶段;正是因为新发展阶段的发展要求和衡量标准更高了,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才更加凸显了。第二,如何理解“十四五”时期要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危机中育先机,首先要看到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从而积极努力地去发现机遇、抓住机遇、塑造机遇。其次,于变局中开新局,就是要善于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应对大变局中能否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关键要看我们是否有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第三,怎样理解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杨院长从我国经济实力、推进“新四化”、国家治理能力、文化软实力等9个方面进行了讲解。第四,如何理解“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杨院长指出:我们要坚持以科学的指导思想为引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使我国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随后,杨院长就为什么要加强共性技术平台建设?怎样理解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如何理解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实行“揭榜挂帅”制度?怎样理解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促进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应用?怎样理解确保2027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为什么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等与科技创新方面相关的问题与师生党员们做了交流和解答。

最后,院长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于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员同志必须正确认识和深刻领悟全会精神,把握国内外形势,立足当下,保持定力,既要有危机意识,又要有创新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抓住机遇,总结规律,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无论是为学院建设还是党员自身发展,都应响应国家号召,做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建设者。

 

 

 

  • 邮箱:zbdx5y@nuc.edu.cn
  • 电话:0351-3559476 邮编:030051
  •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