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第三期校友论坛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15日 18:50

2018年9月14日下午16时30分,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院楼715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学院优秀校友刘小军研究员带来了一场以《超宽带雷达系统技术及其在月球与深空探测等领域的应用》为主题的校友论坛,这也是学院校庆系列活动之一。学院部分教师、各院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学院院长杨风暴主持了此次论坛。

刘小军,1991年进入太原机械学院测试技术系本科学习,1998年硕士毕业于华北工学院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专业,现为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他作为主任设计师完成我国首次自主火星探测“火星次表层探测雷达”方案论证和原理样机研制工作;作为副主任设计师完成了探月工程任务“嫦娥三号”有效载荷“测月雷达”的研制等尖端项目。

讲座中,刘小军校友首先回顾了自己在母校求学的经历,感谢母校对他的辛勤培养。接着,他雷达的基本原理、雷达简史进行了介绍,并分别强调了各种类型的超宽带脉冲雷达、超宽带频域雷达等的特点与用途。随后介绍了超宽带雷达在月球与深空探测领域研究的作用,包括超宽带雷达所起的作用、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实验中遇到的问题等。最后针对学生们感兴趣的方面,进一步介绍了超宽带雷达在生活中的应用,包括城市地下空洞监测、提醒行人过马路注意车辆等。

    此次论坛为同学们传授了当今世界前沿的研究技术,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到现代科技迅速发展的成果,感受到科技强国的魅力。

 

 

 

  • 邮箱:zbdx5y@nuc.edu.cn
  • 电话:0351-3559476 邮编:030051
  •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