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考研导航 >> 正文

致22考研新手

发布时间: 2020年10月11日 20:53

一、 了解考研

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Unified National Graduate Entrance Examination),简称“考研”。由国家考试主管部门和招生单位组织的初试和复试组成。

硕士研究生招生方式分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培养模式分为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型硕士研究生两种。

考研常识:

1. 考研高校选择

A.三本(本地区、本学校、本专业)最容易成功

B.三跨(跨地区、跨学校、跨专业)最难成功

C.一本二跨(本专业、跨地区、跨学校)最为理想

D.二本一跨(本地、本专业、跨学校)最能成功

E.二本一跨(本地、本学校、跨专业)最好成功

2. 院校及专业选择

(1)该院校是985还是211

(2)该专业在全国排名第几位

(3)近五年该专业招生人数、报考人数、录取率

(4)近三年该校本专业指定参考书变化情况

(5)近四年该校本专业专业课真题有售与否

(6)近六年该校本专业开办考前辅导班与否

(7)近五年该校本专业硕士生研究生毕业就业情况

3. 考研科目

共四门:两门公共课、一门基础课(数学或专业基础)、一门专业课。

两门公共课:政治、英语。

一门基础课:数学或专业基础。

一门专业课(分为13大类):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管理学、艺术学等。

其中:法硕、西医综合、教育学、历史学、心理学、计算机、农学等属统考专业课;其他非统考专业课都是各高校自主命题。

4.考研时间

初试:由国家教育部统一规定,一般在每年12月中下旬倒数第二个星期六星期天

第一天上午8:30-11:30 政治/管综

第一天下午14:00-17:00 外国语

第二天上午8:30-11:30 专业课一

第二天下午14:00-17:00 专业课二

复试:一般安排在第二年3-4月份(除特殊情况,如疫情期间会安排在5、6月份)

5. 考研分数(总分500分)

政治:100分

英语:100分

数学或专业基础:150分

专业课:150分

其中:管理类联考分数是300分(包括英语二100分,管理类综合200分)。

二:自我评估

人与人之间存在很大的个体差异,同样是抵达了目标的高峰,但有的人一步一个脚印从山底杵着登山杖艰辛吃力而达;有的人掏出钱买了缆车票飞速而疾轻松而至。

有的人三天前就开始计划登山,登几步玩几步,好不容易爬到半山腰,觉得自己勤奋又努力,自满得不行,于是又停下等等那些还没开始的人;有的人只花三小时一鼓作气,心无旁骛,一登而至。

考研也一样,有的人聪明,学习能力强,不用三个月,甚至不到一个月就过了;有的人笨鸟先飞,意志坚定,坚持努力两三年,最终也进入自己的目标院校。

你要清楚的了解自己,可以问问自己

你现在的学校处于什么水平?

你想考哪个专业的研究生?本专业还是跨专业?

你想考211,985还是申请国外的研究生?

你学习能力怎么样?你看完一本专业课的书要多长时间?你英语怎么样?英语46级考了多少分?雅思托福有没有考?

你的准备是指什么?从大三上学期就开始看考研的参考书目?还是只是想多多了解考研信息?你觉得自己从大三上开始有什么好处?这个过程会失去什么?能一直坚持到考研那一天吗?你适合持久战吗?

回答了以上这些问题,我想你应该对自己有了大概的了解,关于大三上学期开始准备考研会不会太早这个问题也有自己的判断了。

三、我的建议

你的准备可以先从端正态度入手

一旦你有了考研想法,那就要开始端正学习态度,不管之前大一大二多么虚度光阴,请务必郑重地跟过去的自己说再见,进入大三的第一天开始,不管你是否在犹豫要不要考本专业,都请你课上开始认真听讲,除了拍PPT之外课上不拿出手机,认真听课体现的是一种态度!听不听得懂,听不听得进去都是另外再考虑的事。

你的准备可以从培养习惯开始

比如开始每天背单词50个,跑步30分钟,看专业书10页,当坚持成为一种常态,自律成为一种习惯,即使现在的你,还没想好要考什么学校什么专业,但等你正式站在考研备考赛道时,你会惊奇的发现,你比其他人能更快进入学习状态,更耐得住寂寞,更能坐得住板凳,也更能坚持到底。

你的准备可以从提高研究生能力开始

比如研究生要具备一定的英语能力,而恰恰你的英语是拖分项,那么你可以在大三上学期把没考过的四六级考过,或者刷分四六级。当你六级突破了550分,考研英语的难度对你来说也不过如此,当你六级突破600分,考研英语的难度于你而言简直易如反掌。再比如,研究生应该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那么你在大三上可以积极报名专业课老师的研究课题,在帮助老师的同时学习如果做研究,提升能力,你也可以在这段时间尝试发表论文。

你的准备可以从确定目标开始

当你清晰的了解到自己基础不好、看书不快、理解能力不强。你可以开始确定好要考本专业还是跨专业?学硕还是专硕?211?985?还是双非一本?根据上述的一些选择最终确定出自己的目标院校与专业。一旦确定之后,就要为目标努力,找到目标院校目标专业的书单,跨专业考研开始打基础,本专业考研需要巩固基础,有针对性的准备。

关于目标,我还有一个建议,请不要随便更换,尤其是退而求其次地降低目标。你要把目标当做信仰,把自己变成虔诚的信徒,这样,你在自己怠惰时,你的目标才能让你果断地从床上爬起来走进图书馆自习室。不管你的目标多难实现,只要你不轻言放弃,只要你足够虔诚,你就一定可以上岸!

无论是开始看专业课的这种正式准备,还是端正态度、培养习惯的这种看似并没有为考研在做什么准备的准备,但其实你一直都在为你的考研做准备,因为你所做的每一份努力最终都不会辜负于你!

文源:知乎

  • 邮箱:zbdx5y@nuc.edu.cn
  • 电话:0351-3559476 邮编:030051
  •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