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创业指导 >> 正文

全球最年轻的自行创业亿万富豪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12日 22:02

众所周知,Facebook是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站。被人们冠以“第二盖茨”美誉的马克·扎克伯格作为美国社交网站Facebook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扎克伯格是如何走上这条创业之路的呢?他又是如何把Facebook创办成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站的下面我们就一起了解一下马克·扎克伯格的创业故事吧。

成功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

马克·艾略特·扎克伯格(英文:Mark Elliot Zuckerberg),1984年5月14日生于美国纽约州白原市,他在中学时期便开始自己写程序,在高中时期,创作了名为Synapse Media Player的音乐程序,并且借由人工智能来学习用户听音乐的习惯,被贴到Slashdot上,还被PC Magazine的五星评价为3颗星。微软与美国在线当时就想要招揽并训练扎克伯格,不过扎克伯格仍选择进入哈佛大学深造。在2004年2月,还在哈佛大学主修计算机和心理学的二年级学生扎克伯格突发奇想,要建立一个网站作为哈佛大学学生交流的平台。只用了大概一个星期的时间,扎克伯格就建立起了这个名为Facebook的网站。

2012年,2月1日Facebook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出首次公开发行(ipo)申请;2012年5月18日,全球最大社交网站Facebook正式上市。Facebook将其ipo的售股规模上调至大约4.21亿股。按照每股38美元计算,Facebook将超过谷歌,成为硅谷有史以来规模最大ipo。持有公司28.4%股份的创始人扎克伯格,身家将达到近300亿美元,马克扎克伯格成为新一代的创始人之一。如今的Facebook已经成长为拥有超过10多亿注册用户的社交网络。

不愿在别人手下干活

2003年的秋天,19岁的扎克伯格像好友亚当德安杰罗吐露了打算创建社交网站的想法,扎克伯格告诉德安杰罗,有一些哈高年级的同学希望他建立一个交友网站或者类似Facebook一样的网站,扎克伯格希望能获得德安杰罗的帮助。德安杰罗后来成为了Facebook的第一任首席技术长。事实上,尽管此时扎克伯格有意创建一个网站,但对于网站未来的把握以及内容,他都不是很确定,而德安杰罗则提出了建设性的建成类friendster(friendster创立早于Facebook,曾风靡一时,后被迫转型)一样的网络社区,并被扎克伯格采纳。扎克伯格称,自己讨厌为他人做绿叶,正如自己不愿在别人手下干活一样,等到最后一刻,大家都推出自己的网站,就说,你的不如我的,如果你想加入我们就来吧否则就等以后我再帮你。显然,扎克伯格对自己很有信心。

2004年2月,扎克伯格和他的三个同学,达斯汀莫斯科威茨、克里斯休斯以及爱德华多萨维林(saverin创立了Facebook,起初只针对哈佛学生,之后马克扎克伯格将之推广到了美国其他大学。据扎克伯格透露,前三个月Facebook每月运营开支只需要85美元,用于租赁,2004年6月,扎克伯格将Facebook搬至硅谷小镇帕洛阿尔托市。当年年底,由于Facebook注册用户越来越多,扎克伯格选择了退学,专注网站业务,据称当时用户数量已经达到100万。

创业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扎克伯格曾称,Facebook的使命不是盈利,而是推动世界更加开放。这不是钱的问题,对于我和我的同事来说,最重要的是我们创建了一个开放的信息流。

Facebook惹上窃取官司2012年1月底,businessinsider披露了一份时间为2004年7月26日的聊天记录,当时刚创立不久的Facebook惹上了官司,扎克伯格早期的商业伙伴起诉Facebook窃取知识产权,要求赔偿10万美元。扎克伯格在与一密友的聊天中称自己不会支付官司费,等那些来收购我们的公司去付吧。扎克伯格当时还表示,这会促使用户使用wirehog(扎克伯格同期创立了文件分享网站,随后选择了关闭)。

被谷歌收购的传闻。 2006年随着myspace被新闻集团收购,出现了Facebook会被一家大型媒体网站收购息。Facebook的创始人zuckerberg否认这些传闻。他已拒绝9亿7500万美元左右的收购价格,不知还有谁愿意出高于这个的价格收购facebook。分析师steve rosenbush猜测是维亚康姆(viacom)。2006年9月,facebook和yahoo开始进行关于收购的认真谈判,价格约10亿美元。同年10月,随着google以16亿美元收购youtube,有传闻说google开价23亿美元欲从yahoo手中抢购facebook。

俞敏洪说过,人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但是有的人一生过得很伟大,有的人一生过得很琐碎。如果我们有一个伟大的理想,有一颗善良的心,我们一定能把很多琐碎的日子堆砌起来,变成一个伟大的生命。但是如果你每天庸庸碌碌,没有理想,从此停止进步,那未来你一辈子的日子堆积起来将永远是一堆琐碎。

看完之后,你还会对自己创业没有资金或没有其他什么的找借口吗?你要做的是:想到了,马上就去做!

像那些成功人士那样,只要你努力了,世界上,其实没有你做不到的事情!

——摘自百度文库(文章略有改动)

  • 邮箱:zbdx5y@nuc.edu.cn
  • 电话:0351-3559476 邮编:030051
  •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