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创业指导 >> 正文

从一个IT青年创业经历看大学生创业

发布时间: 2019年10月17日 15:18

电子信息技术产业由于具有知识密集,高创新,高投入,低消耗,高收益等特点,吸引了大量创业者进入。而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和大学校友已成为高科技企业的创业主体,他们是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强大推动力。调查显示大学生选择“先就业再创业”的比例为33.2%,选择在国内报考研究生的比例为50.5%,选择“自主创业”的比例为5.6%。之后,关于“自主创业”,认为可以尝试的比例为58.1%,认为可行的占28.2%。下文为一个IT产业的创业故事。

一:创业需要勇气,成功是闯出来的

龙先生,湖南人,1991年大学毕业,1995年来海南,1999年创立海南欣科计算机软件公司,开发的“校校通”教育教学平台信息系统软件在全国已有一定知名度,销售情况良好。选择创业就是选择风险“好几次我都是置之死地而后生,如果没有风险承受能力,我的创业经历早就嘎然而止了。”龙先生笑着说。事实上,他两次选择了风险,放弃了稳定。1991年7月,学计算机的龙先生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湖南一火力发电厂,一年多后,他向厂长提出了辞职。当时,辞职事件惊动了整个湖南电力系统,因为谁也不知道该怎样给他办手续,最后经过层层请示,湖南省电力局组织部门终于同意他辞职,龙先生由此成为湖南省电力系统第一个辞职的干部。抛弃待遇丰厚的电力系统工作,放弃自己的国家干部身份,龙先生自称这是第一次选择风险。
第二次选择风险则发生在1995年。从电力系统辞职后,龙先生去了深圳,在一场百里挑十的考试中,他以第一名的成绩被深圳一家外资软件公司聘为开发人员,不久升为开发部经理。1995年“五一”节时,龙先生来海南旅游,碰上刚从北京来海南创业的高博士(后来非常有名的兰贝斯软件公司老板)邀请他加盟。于是,龙先生再次选择了风险,放弃了在深圳的高级白领生活,来到海南。
二:失败后要再站起来
来到海南后,龙先生先在海南兰贝斯软件公司干了5个月。1995年10月,在深圳原来那家外企老板的资助下,龙先生回湖南长沙创立了一家软件公司,开始了第一次创业。公司起初经营比较顺利,但10个月后遇到了危机。一位本地供货商违背合同,向龙先生提供了一批价值50万的达不到合同要求配置的电脑,并带几十个人来公司威胁说不要也得要。最后,龙先生被迫接下了这批电脑,但对公司造成了巨大的信誉和经济损失,第一次创业就这样失败了。回忆起这段创业经历时,龙先生显得有点伤神。他将公司关闭后又回到海南兰贝斯软件公司,准备重新寻找创业机会。他认为,创业难免面临失败,失败了要总结经验教训,再站起来。
三:拥有一个亲密合作的团队
1999年,兰贝斯软件公司迁往广州发展,但龙先生决定留在海南开始第二次创业。和他一起选择留下的有五个人,构成了创业之初的团队。这一年,龙先生正式注册成立了海南欣科计算机软件公司。谈到这个创业团队时,龙先生显得很感激,因为在公司困难的时候,给他们每月只发500元工资,但没有一个人选择离开。“要知道,凭他们的技术,找一个月薪三四千元的软件开发工作,不在话下。”龙先生自豪地说。
四:创业之初往一个方向发展
在采访中,龙先生多次强调,一个创业之初的企业只能有一个发展方向。他总结说,兰贝斯软件公司的技术很好,但就是犯了多元化毛病,包括教育软件、财务软件、企业管理软件、办公自动化软件等在内的许多软件都生产,因此杂而不精,公司始终做不大。而与兰贝斯同时在1996年开发教育软件的北京科利华软件公司主要只做教育软件,现在却发展成资产数亿元的上市公司,类似的例子还有王文京的用友财务软件公司。因此,龙先生在第二次创业之初,就定下了欣科软件公司主要只做教育软件的发展思路。
五:积极寻找融资渠道
作为一家成长期很快,同时也是高风险高收益的IT企业,创业者还应该懂资本运作,积极寻找融资渠道,做大公司。龙先生说,IT企业普遍面临资金短缺的困难,欣科在创业之初也一样。因为是民营企业,贷款比较困难,加之又碰上2000年这个IT业的“冬天”,公司很难融资,但他并没有就此放弃。经过近一年真诚合作和充分交流,2001年初,以海南罗牛山股份公司为主的几家企业终于同意正式参股欣科,资金为2000万,从而暂时解决了资金短缺的问题。
六:创业者要抓住机遇
机遇对创业者来说是可遇不可求的,而且创业过程中的机遇并不多,一旦出现就要牢牢抓住。2000年10月,在全国中小学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长提出中国要建教育网络,并开始实施“校校通”工程,其目标要在2010年达到全国90%独立建制的中小学校联网。会议刚一开完,龙先生意识到这是企业发展的好机遇,立即着手“校校通”教育教学平台软件系统的研发工作。有了罗牛山的财力支持,公司于一年后成功开发出了“校园动力校校通教育教学平台信息系统”,并获得了国家和海南省教育部门的认可。2002年7月,这套软件正式在市场上销售。

创业需要勇气,要不怕失败,要有团队意识,要不忘初心,抓住机遇。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同学们,在这信息科学高速发展的时代,请抓住机遇,用你们的热情,理想和技术知识完成你们自己的创业目标吧!

--摘自豆瓣网和百度文库(文章略有删改)

  • 邮箱:zbdx5y@nuc.edu.cn
  • 电话:0351-3559476 邮编:030051
  •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