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创业指导 >> 正文

对于创业公司而言,什么比资金、人才、勤奋更重要?

发布时间: 2017年12月19日 21:06

我认为,看一个创业项目是否可行,可以形象的理解为看三个方面:“路”、“车”、“人”。所谓“路”指的就是行业,够不够宽、够不够长,会决定公司的发展前景与规模。“车”指的是这家公司的经营模式,被时代淘汰的马车在如今的汽车时代里,显然走不快、跑不远。“人”指的是核心团队,没有能正确把握方向的司机,没有经验丰富的维修师,显然前景是堪忧的。

本文主要探讨“车”的问题——经营模式。因为,人才和行业的选择往往是被动的,甚至是无法选择的,但经营模式却是具有极强的选择改造、创新潜力的。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下,“路”选错了可能走不远,做不长,“人”选错了可能做不大,做不强,但“车”选错了很可能就是生与死的区别。

比如消费品行业,行业需求一直在增长,卖的商品也一样,相信那些老牌百货公司的经营者能力也一定不差,可百货公司业态现在已经死掉三分之二了,原因就是受到了模式更先进的购物中心的巨大冲击。再以杀毒行业为例,行业需求一直在增长,各家的技术也都差不多,而360采用了更先进的经营模式,迅速把传统模式杀毒公司甩在后面,当那些公司醒悟的时候,死神已经站在了身后。再比如迅速崛起的小米,看似传统的制造模式,背后却是对传统模式的完全颠覆。

现在最令人痛心的就是太多的创业者和传统公司的老板们,把资金投入在已经被淘汰或者即将被取代的陈旧模式上,花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做着逆水行舟,徒劳的事情。这就好像一辆马车跑在公路上,车主为了跑得快,不停的增加马匹,草料,为车轱辘加油,甚至是加人手在后面推,眼看着身边飞驰而过的汽车,却不知顿悟。现在天天说生意难做的,也都是这样的人,其实,不是生意难做了,而是生意模式升级了,落后的模式自然跟的辛苦,被淘汰是必然的。

对于没有资源,没有技术,没有规模的创业小公司来说,唯一的杀手锏就是模式,如果在经营模式上在没有领先之处,那被淘汰将是必然。但是,如何做到模式创新呢?各行业的特点不同,也没有一个统一的方法,这里给出一个模式创新的思考路径,那就是模式重构。

首先把现有模式拆解,而后从三个方面入手:强化可以提高效率或是增加价值的地方,剔除无意义徒增成本的地方,解决用户还没有被充分满足的需求。而后重新组合,找到并解决了三项中的一到两项,一个模式就有了更强的生命力。

可能大家会觉得,这个方法别人就没想到吗?怎么会轮到我来做呢?其实,这些改变的可能性都来自于社会的发展与进步,科技与文明在不断给社会赋能,比如网约车领域,就是基于移动网络与智能手机的普及才得以实现的,倒退回10年,想到这样的模式也是不成立的。而这些发展进步是随时都在发生的,这也给了我们几乎每天都会有的,模式进化、发展、创新的可能性,所以,只要有模式的升级、进化意识,我们就不会被市场抛下。

总结:模式创新有一些需要重视的因素,首先就是要以共赢的思路为出发点,这样新模式才不会因为受到各方阻碍而失败。模式创新的意义就在于,整合社会资源,为社会各方创造更多价值,当这个目的达到了,这家公司也就有了社会价值,发展壮大就成了很自然的结果。

——摘自新浪微博史光起

  • 邮箱:zbdx5y@nuc.edu.cn
  • 电话:0351-3559476 邮编:030051
  •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