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创业指导 >> 正文

创立全职企业,还是只做兼职业务?

发布时间: 2017年07月30日 20:48

本文将指导你创立企业的几个关键步骤,并支持企业主们挺过最初的三年。你要决定创建全职公司,还是只做兼职业务,下面是你需要考虑的几个因素。

很多企业家和专家都认为从兼职业务做起是个不错的主意。从兼职业务开始能降低风险,因为你能依靠全日制工作获得收入和福利,你的企业也可以逐步成长。

当然,兼职业务也有自身的风险和缺点。兼职减少了你推广业务、制定策略和建立客户关系的时间。因为每天大部分的时间里你无法回电话,无法解决消费者的问题,客户会觉得你没有提供充分的服务,或者没能对他们的要求作出快速反应。

或许,对做兼职业务的企业家来说最大的问题是职业倦怠。保有一份全职工作的同时运行兼职业务让你很少有闲暇,结果是你的个人和家庭生活都会遭受损失。

这并不是说兼职业务就不可行。《你能创立自己的企业》这本书的联合作者Arnold Sanow说,如果你有出色的时间掌控技巧,强大的自控力,并得到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就可以做兼职公司。

你的创业计划应该包括关于企业市场潜力的全面评估。很多时候,这个步骤就足以告诉你应该做全职还是做兼职业务。你不能对正在做的事情过度沉迷以至于忽略了企业面临的现实状况。如果你发现市场对你的产品或服务有巨大的需求,尚无强有力的竞争者,而且有足够的急于购买的消费者,那就一定要建立全职企业;相反,如果你发现市场并不适合做全职,但是通过适当的市场营销和业务发展,以后可能会具备条件,那么最好从兼职业务做起。

要对行业竞争、属地经济情况、客户群细分和潜在消费者的获得等因素进行调查。比如,你想开家高档美容院,统计同类美容机构的数量,以及你所在地区高收入女性的数量,还要看她们愿意花多少钱做美容。

一旦确定你的公司有市场需求,就要制定一份全面的商业计划,概述你的目标和策略,你一直要进行大量的研究,做市场预测,并以此为依据设定自己的目标。这会带给你对于企业远景的大视野,让你的公司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即使是做兼职业务,也别忘了写计划书。一份好的商业计划能帮助你在不久之后把兼职变成全职。

财务计划

决定你做全职还是兼职业务的一个主要因素是财务状况。开始全职业务之前,大多数专家建议要储备能让企业生存6个月到一年的资金。

你应该考虑的基本因素包括:现有的存款数量,是否有可以变现的资产,朋友和家人能否向你提供资金或贷款,创立全职企业时你的配偶或其他家庭成员的薪资是否足以养家。如果你缺乏资金来源,兼职业务是个不错的选择。

情感和心理方面的因素在你决定创立何种企业时也同等重要。

一开始要跟你的配偶、其他重要人士或家庭成员讨论所处的情况。他们支持你创业吗?不管是做全职还是兼职业务,他们是否了解你和他们以及整个家庭要做出的牺牲?创业前就要进行沟通,而不是你决定开办企业三个月后,那时就不能回头了。

然后,你们要一起对预见到的问题提出切实的解决方案(例如,你的配偶能否接手你正在处理的一些家庭琐事?)针对兼职业务列出一些基本原则,比如,周日下午不工作,或不在晚餐时讨论业务。

如果全职业务令你必须放弃还不错的薪酬和福利,让你夜不能寐,焦虑不安,那么最好做兼职公司。而另一方面,如果你需要花很长时间来完成目前的全职工作,每天往返60英里上下班,还有两岁的三胞胎,在这种情况下创立兼职企业也会让它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虽然全职企业需要长时间的工作,但是兼职企业加上一份全职工作可能压力更大。如果这是你想走的路线,小心地评估它将对你的生活造成的影响。你要用上傍晚、周末和午餐时间,而且你很可能要在节假日,甚至是生病时照看企业。如果你在办公室工作到深夜,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然后必须坐下来花4个小时完成明早就要交给客户的项目,你会是什么感觉?好好想想你是否有精力和体力同时做好你的工作和自己的企业。

是做全职还是兼职企业,只有你自己才能决定。不管你走哪条路,成功的秘诀都在于诚实地评估你的资源、你的承受力和已有的支持系统。充分考虑了这些因素,你就能做出正确的选择。

文章转自 创业邦

  • 邮箱:zbdx5y@nuc.edu.cn
  • 电话:0351-3559476 邮编:030051
  •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