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创业指导 >> 正文

俞敏洪:创业24年,我的五点思考

发布时间: 2017年06月02日 20:17

历经24年,新东方集团董事长、洪泰基金联合创始人俞敏洪经历了创业路上的种种磨难。《中国合伙人》的故事已经广为人知,但是实际生活中的创业者还是会在“同一颗石头”上绊倒。丰富的经历让俞敏洪对早期项目有着异于常人的直觉,下面小编带大家来看看他自己对于创业有哪些经验和我们分享吧!

不要伪创新、伪创业

现在很多所谓移动互联网的创新,都是伪创新。理由非常简单的,实际上就是通过移动互联网,把原有商业模式去中间化,搞流量,然后再找商业模式,这点事大家都会。都是做培训机构,都是弄个地方开班就可以,为什么新东方能做到现在,同期的一些人还是几个班规模,商业模式很容易复制,最后拼的是人,他能调动资源的能力、速度。

人生总要有几次全身心投入的机会,这样才能淋漓尽致地体会人生

鼓励大家去创业,但是不鼓励大家盲目创业,创业人士积累一定的经验以后再去创业。大学还没毕业或者刚毕业就去创业,失败率会高很多。

不要过于急功近利

创业不要急功近利,过程可以加快,但是过程不能越过这件事情,大家应该能够明白。

任何一个创业者把一个小公司自己慢慢地做大,做成大公司,可能会花几年甚至十几年。互联网时代来了,时间可以缩短,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你的能力可以缺失,也并不意味着你可以越过创业的过程,所有这些东西你都可以缩短,但是绝对不可能越过。

什么商业模式才是好的商业模式?

第一,老百姓实实在在的需求,这是最重要的。

你提供的东西是不是人们的真实需求,这很重要,如果不是真实需求,就会很麻烦。不要一想到一个商业模式,就立即行动,一定要深刻了解你的客户是不是有这个需求。

第二,所有的资源能否支持创业持续发展下去。

创业中间有一段时间处于亏钱的状态没有问题,但最怕的是一直亏下去,又没有资源来衔接,比如说你的商业模式,如果经过了翻来覆去的认证以后,还是没有任何人愿意给你投资,你就要稍微谨慎一点,一定要反复就商业模式、运营模式,甚至包括团队组建,不断琢磨、变革、升级,直到最后能够打通资源。

三,要把自己打造成独一无二有威望的创业者。

团队可以吵架,但是你作为创始人,到关键时刻,就是要说一不二的,你不能对公司失控,创业者想要把创业项目做长久,一开始就要树立创业者的绝对权威,公司一定要有明确的主导人。

合伙人靠谱、CEO靠谱

合伙人不是找的,是碰的。中国创业公司的合伙人一般有三种状态,一种是几个同学朋友一起创业,但将来公司散架的可能性比其他公司大很多,因为一开始是一帮朋友做事,到最后很难界定谁是公司核心。如果是这种情况,必须快速界定合伙人的主次关系。第二种是一个人先想了方法,然后找人,形成团队。这种的团队相对稳定,最初的那个人如果具备能力,就是团队核心。第三种就是新东方模式,一个人先做了几年,再找合伙人,但现在的互联网速度已经不允许这样的节奏了。

创始人本身必须是一个真正的领袖型人物

领袖型人物是慢慢锻炼出来的,创业伊始你的公司可能只有几个人,经过逐步的磨砺才慢慢发展到现在的四五万人。但创业初期创始人就必须具备领袖特质,包括强大的决断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调动社会资源的能力和对项目及商业模式的透彻研究。所以,创业成功的人通常不是某个领域的专家,而是综合性能力比较强的人,他能够整合领域的专家为自己所用。

第一,平衡机制特别重要。

第二,对时间和资源的最佳把控。

第三,确立创新、开放的系统和结构的颠覆能力。

文章来源于中国大学生创业网

  • 邮箱:zbdx5y@nuc.edu.cn
  • 电话:0351-3559476 邮编:030051
  •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