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生涯规划 >> 正文

规划生涯,让梦想起航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21日 21:34

一、前言

在今天这个人才济济的时代,职业生涯规划开始成为在未来的就业争夺战中的一重要利器。作为当代大学生若毫无准备就踏入这个拥挤的社会,怎能满足社会的需要,使自己占有一席之地?

没有目标对于每个人来说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情,如同无头苍蝇似的到处碰壁。现代社会由于商品经济的发展变化发展迅速,我们很难对自己的人生进行一个长期的规划。职业生命是有限的,但如果不进行有效的规划,势必会造成生命和时间的浪费。我们作为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学生,我们对于未来的生涯规划紧紧围绕着我们所学的专业。在这里我希望这份生涯规划可以帮助到大家。

二、自我认识

作为一名在读的大学生,成为有用之才是我致力追寻的目标,性格外向、开朗、活泼,业余时间爱交友、听音乐、外出散步、聊天,还有上网。喜欢看杂志类的书籍,平时与人友好相处群众基础较好,亲人、朋友、教师关爱,喜欢创新,动手能力较强做事认真、投入,学习上缺乏耐力,习惯多愁善感、杞人忧天。 个人基本情况:热爱思考,以“我思故我在”为意识自己存在的信条。注重厚积薄发,对一切我所不了解的事情都具有强烈的兴趣和求知欲。

职业能力及其适应性:我具有很强的学术思辨能力,从小就喜欢思考问题,并善于发现问题。有一著名的学者说过“真正的能力不在解决收集整理问题而在发现问题”。对于在岗位上的人际关系和升迁等问题,已经变的不重要了。我是一个真诚的人,我想以真诚待人必将活得别人同等的真诚。

胜任能力:社会上最大的一个误区就是给世人宣扬了一种“一切皆有可能”的谎言,这会导致很多如我一样之凡夫俗子一个做梦的机会,但最终的结果是社会充斥着实际能力并不怎么样的,但却始终执着自己一个不能胜任的职业上。 自我分析小结:

三、解决自我盘点中的劣势和缺点

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虽然恒心不够,但可凭借那份积极向上的热情鞭策自己,久而久之,就会慢慢培养起来,充分利用一直关心支持我的庞大亲友团的优势,真心向同学、老师、朋友请教,及时指出自身存在的各种不同缺点并制定出相应计划以针对改正。耐心问题:通过做日常生活的事情,比如钓鱼、拼图、象棋等等来慢慢锻炼自己的耐心。

经常锻炼,增强体质,以弥补海拔不够带来的负面影响。

四、职业生涯条件分析

社会环境分析:的确,现代社会是一个理工科的社会,电子信息更是理工科中必不可少的。现代社会科学是一切价值的最终价值,只有第一时间转换成生产力的工作和技能才能被社会给认同。这是由于社会对经济发展的过度关注造成的。

五、未来人生职业规划

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所学专业,在未来应该会向专业和英语两方面发展。围绕这两个方面,对接下来几年作初步规划如下:

1、在今-大二学业有成期:充分利用校园环境及条件优势,认真学好专业知识,培养学习、工作、生活能力,全面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并作为就业准备。同时注重保持好自己身体的健康,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2、在大三熟悉适应期:利用1年左右的时间,不断的尝试努力,初步找到合适自身发展的工作环境、岗位。

完成主要内容:

(1)学历、知识结构:在以后的社会生活中不断学习,同时使专业技能熟练。英语四、级争取拿优秀,计算机二级证,开始接触社会、工作、熟悉工作环境。

(2)个人发展、人际关系:在这一期间,主要做好职业生涯的基础工作,加强沟通,虚心求教。

(3)生活习惯、兴趣爱好:适当交际的环境下,尽量形成比较有规律的良好个人习惯,并参加健身运动。

六、总结

计划固然好,但更重要的,在于其具体实践并取得成效。任何目标,只说不做到头来都只是纸上谈兵罢了。而定出的目标计划随时都可能遭遇问题、变数,要求时刻保持着较为清醒的头脑。一个人,若要获得成功,必须拿出勇气,付出努力、拼搏、奋斗。成功,不相信眼泪;成功,不相信颓废;成功不相信幻影,未来,要靠自己去打拼!

通过这次职业生涯规划,我清楚地认识了自己,确立了自己的努力方向和职业定位,这样就可以使自己保持平稳和正常的心态,按照目标和理想有条不紊、循序渐进地努力。当然,计划虽好,最重要的还是在于其具体的实践和所取得的成效。然而,现实是未知多变的,定出的计划随时都会遭遇问题,这就要求我们有清醒的头脑,客观的分析和全面的认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信念,抱负和追求,每个人都渴望成功,但在此过程中我们必须坚持信念,必须持之以恒,必须脚踏实地、实事求是!

——摘自百度 有删改

  • 邮箱:zbdx5y@nuc.edu.cn
  • 电话:0351-3559476 邮编:030051
  •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