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生涯规划 >> 正文

考研规划

发布时间: 2019年05月12日 17:53

一、 迈出第一步——确定考研的目标

考研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人毕业后的首选,在决定考研之前,还是要扪心自问,我为什么要考研?现在停下来5分钟,想清楚目的,再出发!每年有一半的人或复习中途放弃,或考试过程中放弃。我希望你们确定了考研的目标,你今后一年时间的首要任务就是考研。考研的目的大致分为以下几类:

对于第一类学术驱动:特别热爱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进行新的探索,新的发现,专业成绩可能是名列前茅,你的选择基本上是学术硕士。如果学校有保研名额,一定要去尝试一下,通过保研比考研容易的多。学术硕士绝大部分名额大多数都留给了保研同学,所以能保研就保研。

对于第二类名校情结:脚踏实地,付出加倍努力。

对于第三类解决就业:考一个好的学校使性价比达到最优。

二.关键一步——院校选择

因为考研这一年中,很多人的目标院校并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随着不同阶段改变的,前期是个动态的过程,但是到了后期,尽量不要随便修改自己的目标。

1. 名校情结盲目选择阶

只要确定好考学术硕士还是专业硕士(针对考数学和英语的考生,数学三就不用太纠结)即可. 学校随你怎么变换,因为这个时期不涉及专业课,专业课一般是到6月份才开始准备。

1专业硕士和学术硕士的难度对于同一个学校差距很大,举个例子,可能中国海洋大学的学术硕士难度和复旦大学的专业硕士难度差不多

2学术硕士对于双非不是很友好,不要自尊心太强,这是一个现实,因为学术硕士的定位就是科研。双非院校的科研训练和双一流院校本科的科研训练还是有一定差距的。

3专业硕士偏向工程应用,学术硕士偏向科研学术。你想就业,请尽量读专硕,你想留校、走学术界,请一定要选择学术硕士。

2. 合理评估理性选择阶段

在这一阶段,结束了基础阶段的复习,开始强化阶段的复习,也就是进入暑假时期。强化阶段的复习主要是以大量的做题训练为主,这个时候大家根据自己的做题情况,做题的正确率(大多时候是指数学)应该有了一定的了解。这个时候,专业课也该开始复习了,评估一下自己的自身实力,专业课的内容多少,能否顺利的在考试前完成复习。如果说你的复习时间充裕,数学题正确率几乎百分之百,那你大可冲一冲你的第一档志愿学校。

3. 自身实力确定不移阶段

4. 取消招生人数爆炸阶段

一、 重要法宝——复习经验

数学首先说一下数学所用到的资料清单

0 .考研数学预备阶段

大学期间高数成绩很差,数学期末成绩70分以下的人群;

考研数学需要考到120分以上,但是高考数学成绩120分以下的人群;

时间充足,希望为数学打下坚实基础的人群;

大学期间未学习过数学却要考数学的人群;

希望锻炼培养自己的数学底层思维从而在考研数学中获得高分的人群;

此阶段适合5月份之前。

如果你的数学基础好,或者非上面5类人,或者二战考生,您可以跳过预备阶段直接开始数学基础阶段的复习。

数学思维就是指会观察、实验、比较、猜想、分析、综合、抽象和概括;会用归纳、演绎和类比进行推理;会合乎逻辑地、准确地阐述自己的思想和观点;能运用数学概念、思想和方法,辨明数学关系,形成良好的思维品质。而数学思维不是通过专门的学习而得来的,而是通过一个过程,或者说是模仿别人的思维过程而不断塑造的。我所指的预备阶段就是通过一个过程,塑造你的数学思维,为后期的基础阶段、强化冲刺阶段打下坚实的基础。对于考研数学的复习我们不求速度,但求加速度,你底层的数学思维决定了你的加速度。

适用预备阶段,且已经开始基础阶段复习:每天控制在两个小时以内,争取一个月内结束。

适用预备阶段,且还未开始基础阶段复习:不要用太长时间,一周半到两周以内,集中时间去看。

基础较好不适用预备阶段,开始/继续 基础阶段的复习。

1.6 基础阶段数学复习的总结

1.复习(如果寒假看过基础班课程)或者刷一遍考研视频课程;

2.认真刷一本辅导书,市面上多的就是张宇的36讲和李永乐的复习全书;

3.选择一本习题集,1800题和1000题的质量都不错,不过还是跟谁的课程就用谁的资料;

4.注意解题的规范,上文也提到了答题纸使用的核心要点,养成良好的解题习惯;

5.基础阶段的目标是:在6月底7月初之前,高质量完成你所选择习题集的基础部分;

6.整理出错的题目,针对错题回归课本、辅导资料;

11月-12月 冲刺阶段(回归基础+模拟题练习):

做好全局规划对于准备考研来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摘自知乎

  • 邮箱:zbdx5y@nuc.edu.cn
  • 电话:0351-3559476 邮编:030051
  •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