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生涯规划 >> 正文

莫让星光的璀璨遮蔽了月亮的光辉

发布时间: 2019年01月12日 22:47

或许我们会在夜晚因为圆月所洒下的光辉吸引,走出门外打算欣赏这令人眩目的光景,但是出门,仰望星空,却发现星光同样是如此的绚丽,我们沉醉在星光之中,却忘了原本将我们所打动的圆月。这就如同人所追逐的理想,被自己途径中的美好所迷得神魂颠倒,忘了自己最初的想法。

这就如同途径和结果,而提到途径和结果就不得不提职业理想与职业目标。相比较四者的关系,途径和结果就是在逐步实现目标进而实现理想的过程中所采用的方法,以及会产生的结果。目标选择的不同,同样会有不同的途径产生,不同的途径自然会产生不同的结果。但是同样也会出现一个问题,就是将两者混淆。

在实现职业目标的过程中会有很多的途径,而这些途径就是实现职业理想的职业通路,在实现一种职业理想上会有多个职业通路,每个职业通路都是不同的职业因素的组合,这些职业通路虽然都可以实现职业理想,但在时间、时机、难易等方面有不同的区别,这就比如,你知道有多少条道路可以通达到职业理想,这是知识;而你可以 选择一条捷径来向职业理想奋进时这就是智慧。

当然这不代表不去选择捷径的人是愚蠢的,因为毕竟这是有一个前提条件的,就是不同的通路会产生不同的结果,当然在选择不同的通路时,期间所产生的阶段性成果也是不同的。或许这其中的某些成果会是不可或缺的附加价值,或许真是自己所缺少的而且想要得到锻炼的呢。但是。期间自己想要的结果和最后自己想要的结果,千万不能混为一谈。

所以,当我们确定了自己的职业理想时,重要的是在综合分析自己的情况下总结出不同的道路,并结合职业环境及可用资源等相关因素来做出对于自己来说最为适合的职业通路选择,我们要结合自己的综合因素去选择一条最适合自己的途径,选择最佳途径是为了更快的实现我们的职业目标,从而最终实现我们的职业理想,而选择最为适合的途径是为了在实现职业目标的同时能获得更多自己想要得到的,让自己在实现职业理想的同时收获更多。

只有实现了我们的职业理想才是我们最终需要的结果的获得,只要这个最终结果一天没有实现,我们就不能丝毫懈怠。如有的同学的职业理想是做一名销售总监,而他选择这个晋升轨迹:销售代表、业务员-销售主管-区域销售经理-销售部经理-销售总监。

很明显这个途径的每一个阶段都是为实现销售总监这个结果而服务的。但总有些大学生在做了销售主管后,就没有或丧失向区域销售经理奋斗的意识和冲劲了,最终结果就是,销售主管成了他追求的最终的职业结果了,那他的销售总监的梦就自然而然就落空了。

在实现职业理想的追求上虽然说“条条大路通罗马”,但我们要找一条最近的道路去罗马!而且这条道路很美,我们不能因为一点点小小的收获就自我满足,要么无论自己的职业理想有多么的美好,都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

所说的间接性踌躇满志大概会是一道很大的阻碍,很多人习惯于满足自己当前所获得利益,却淡忘了自己曾经的理想。在结果的途径中被一些无聊的东西所牵绊,会丧失了自己对理想的热诚。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不忘初心”是很重要的,是实现自己理想的一块基石。

摘自 搜狐

  • 邮箱:zbdx5y@nuc.edu.cn
  • 电话:0351-3559476 邮编:030051
  •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