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生涯规划 >> 正文

职业规划的五个步骤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29日 21:56

职业生涯规划是指结合自身情况以及所处的环境和制约因素,为自己确立职业目标,选择职业道路,确定发展计划,教育计划,并为自己实现职业生涯目标而确定行为方向、行动时间和行动方案。职业生涯规划正是职业生涯早期的学习探索阶段,在这一时期,个人将认真地探索各种可能的职业选择,对自己的天资和能力进行现实的评价,并根据未来的职业选择做出相应的教育决策,并最终完成自己的初次就业。因此,在大学开展职业指导工作,让大学生对自己对职业、对未来都有明确的认识 尽早开展科学的个人职业生涯规划,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

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时,比较简便的方法是:请父母或师长等人帮助选择;跟随市场趋势选择新兴热门行业;选择待遇好的行业;高考后不考虑个人兴趣,爱好而选择一所能录取自己的学校;根据社会的导向选择等。这些方法的优点是省时省力,个人不需要花费太多心神,在短时期内效率很高;但是其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即无法根据个人的能力,特性作长远规划,所以将来面对的职业风险就比较高。

为了使未来的职业风险降至最低,就要遵循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方法,以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职业生涯规划通常可依照以下五个步骤进行:

1、自我剖析与定位

自我剖析与定位就是对自己进行全面分析,从而认识自己、了解自己,以便更准确地为自己定位,即“知己”。自我剖析的内容包括自己的价值观、兴趣、爱好、特长、性格、学识、技能、智商、情商以及协调、组织管理、活动能力等,即弄清自己是谁,自己想要做什么,自己能做什么。

自我剖析的过程,实际上是自我暴露和解剖的过程,其重点是分析自己的条件特别是性格、兴趣、特长与需求、性格是职业选择的前提。职业心理学的研究表明,不同的职业有不同的性格要求。虽然每个人的性格都不能百分之百地适合某项职业,但却可以根据自己的职业倾向来培养,发展相应的职业性格。兴趣是工作的动力,如果一个人的工作与自己的兴趣相符,那么工作就是一种享受和乐趣。特长是分析自己的能力与潜力,每个人都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关键是要相信自己。需求主要是分析自己的职业价值观,弄清自己究竟要从职业中获得什么。因此,自我剖析是职业生涯规划的基础,直接关系到个人的职业成功与否。

在进行自我剖析时,个人对自己的认识难免有片面之处,还应当听取他人的意见和建议,以便对自己有更准确的认识。

2、外部环境分析

外部环境分析,即“知彼”,“知彼”更重于“知己”。环境因素对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的影响是巨大的,它为每个人提供了活动空间、发展条件、成功的机遇。

在制定职业生涯规划时,要分析环境的特点、环境的发展变化情况及趋势、个人与环境的关系、个人在环境中的地位、环境对个人的要求以及环境中对自己有利与不利的因素等。外部环境分析主要是通过对组织环境特别是组织发展战略人力资源需求、晋升机会分析, 以及对社会政治环境、经济环境等有关问题的分析与探讨,弄清环境对职业发展的作用及影响,以便更好地进行职业目标的规划与职业路线的选择。

3、职业生涯目标的确定

确定职业生涯目标是职业生涯规划的核心,因为坚定的目标可以成为追求成功的驱动力。一个没有奋斗目标的人,是难以获得成功的。目标的选择是以自己的最佳才能、最优性格、最大兴趣、最有利的环境等条件为依据的。

职业生涯目标的确定,要符合社会与组织的需要;要适合自身的特点;目标要高但决不能好高骛远;目标幅度不宜过宽;要注意长期目标与短期目标相结合;目标要明确具体,同一时期内的目标不要太多;同时也要考虑职业目标与家庭目标的协调。

4、实施策略

职业生涯策略是指为争取职业生涯目标的实现所采取的各种行动和措施,包括职业生涯发展路线、教育培训安排、实践计划等方面的措施。对于在校大学生而言,首先要构建自己合理的知识结构,学历、文凭只是美丽的外表,需要构建一个以专业知识为核心、相关专业知识基础及一般知识为支撑的稳固、宽泛的知识结构、其次是要培养职业所需要的实践能力、即具备从事本行业岗位的基本能力和某些相关专业能力。能力比知识更重要,所以,大学生应重点培养满足社会需要的决策能力、创造能力、社交能力、实践操作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心理调适能力、随机应变能力等。再次是参加有益的职业训练,当前针对大学生进行的职业训练较少,学生可以通过学校组织的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调查活动、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活动、大学生校园创业活动、大学生社会兼职活动等接受职业训练 。大学生参加有益的职业训练,能更多更早地了解职业,掌握职业技能,提高心理承受能力,提高未来职业工作的适应性。

5、反馈评估

事物都是处在运动变化中的,由于自身及外部环境条件的变化,职业生涯规划也要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化。大学生正处于对自己 对社会的认识之中,自身的价值观也处于形成时期,加之现实的种种不确定因素的存在,原来制定的职业生涯目标有时会与实际情况有所偏差,这就需要及时对规划做出调整,从而保证个人的职业生涯顺利发展,并最终实现人生的最高理想。

  • 邮箱:zbdx5y@nuc.edu.cn
  • 电话:0351-3559476 邮编:030051
  •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