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 正文

大学生最全就业签约指南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21日 22:11

今年夏天一大批大学生就要毕业了,不管是继续奋战学生生涯,还是准备踏入社会签约工作,都要做好充足的准备。那么毕业生们在签约工作时,到底需要注意哪些东西呢?下面是根据人民日报汇编整理的资料,大四的学生可以参考学习。

一、毕业生就业的正确流程

1.签订《就业协议书》

与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又称“三方协议”),该协议具有法律效力,违约要赔偿,签订劳动合同后失效。

2.报到

毕业生到单位就业时,须持报到证。用人单位凭报到证为毕业生办理手续,完成档案转移手续。

报到证:一式两联,上联是蓝色的(研究生为粉色的),叫“报到证”,下联是白色的,叫“通知书”。

3.签订劳动合同

如果需要迁户口,报到时要拿《户口迁移证》。

暂缓就业:未找到工作或延迟就业可申请暂缓就业。

PS:劳动合同与三方要分清!

三方协议≠劳动合同

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三方协议书只是毕业生、用人单位、学校三方之间签订的就业意向,不是劳动关系的法律文件,对劳动关系没有约束力。

二、档案

1.什么是档案?

在校时叫学籍档案,毕业后叫人事档案。它是个人经历的记录,也是人事管理和服务的依据。

2.档案里都有啥?

①《高校毕业生登记表》

②《学习成绩表》记录在校期间所学课程及实验、实习、设计等成绩

③在校期间的一切奖惩材料

④入团、入党志愿书

⑤毕业离校前的体检表

⑥毕业生报到通知书等档案

3.档案有什么用?

①转正定级,获取干部身份;

②考研;

③考公务员,过政审关;

④评职称;

⑤考资格证;

⑥入团入党;

⑦养老保险,计算工龄;

⑧某些城市,办理居住证;

⑨进国企,事业单位;

⑩住房补贴发放。、

4.毕业后档案怎么处理?

①没找到工作,档案能在学校存多久?

可将档案转至生源地或经学校同意暂时留在学校,按照政策,学校只代为保管2年。超过2年未落实工作单位,学校会将档案发回原户籍所在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保管。

提醒:档案不允许个人保存。

②去留学,档案怎么处理?

一般存放在留学服务中心或人事代理机构,关于海外学历有专门的认证机构。

③去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就业,档案如何处理?

高校毕业生到具有档案管理权限的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就业的,由单位直接接收、管理档案

④到私企外企,档案如何处理?

到无档案管理权限的单位(私营企业、外资企业等)就业的,可由各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负责提供档案管理等人事代理服务提醒:2015年1月1日起,取消收取人事关系及档案保管费、查阅费、证明费、档案转递费等名的费用。

⑤去基层,户口、档案、党团关系怎么处理?

户口:对到西部县以下基层单位和艰苦边远地区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可留原籍或迁往就业地

人事档案:原则上统一转至就业单位所在地县级政府人社部门

党团组织关系:转至就业单位,在工作期间积极要求入党的,由乡镇一级党组织按规定程序办理。

三、试用期与签约年限

⒈试用期:外企、合资企业、私企一般采用试用期,根据合同期长度,可从1-3个月不等,通常试用期为3个月,不得超过6个月;国家机关、高校、研究所一般采用见习期,通常为一年。

PS:试用期是以劳动合同为前提条件的,没有劳动合同就没有试用期条款,不存在单独的“试用期合同”。

⒉签约年限:

不同单位的签约年限不同,要问清楚。一般劳动合同有签3年、2年、1年的劳动合同。

在协商中要力争将违约金降到最低,通常违约金不得超过5000元。

注意:违约金特别高的单位要慎重签约,以免是单位自身条件不好,利用高额违约金拴住毕业生

四、前景与待遇

工资:要注意分清税前税后一年发多少个月或年底是否双薪等;

奖金:很多单位奖金占收入很大部分

补贴:有些单位会有通讯、住房、伙食等各种补贴

股票了解公司是否可以让员工购买股票,尤其是即将上市的公司;

福利:生活福利、子女福利等;

“五险一金”指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和住房公积金。要注意单位的缴费基数,是否远远低于你的实际工资,避免单位在上面做文章。

发展机会:问清自己的具体职务岗位和工作内容,考察公司的培训体系如何,了解加班和出差情况,综合衡量自己未来在这家单位的发展机会。

五、户口

问清单位是否解决户口。如果对方承诺解决户口,一定要写到三方协议后的备注栏里。例如“X公司承诺为本人解决北京户口”,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怎么迁户口?

①户口在学校

毕业时,可迁到单位所在地、生源地、人才中心集体户,拿到《报到证》回生源地或者单位报到就可以完成迁户口手续。

②户口不在学校

拿《报到证》回生源地,把户口迁到单位所在地、人才中心入集体户,或者不迁。

六、就业招聘骗局

⒈这些合同要慎签!

口头合同:没有签署书面合同文件

抵押合同:要求缴纳证件或财物

简单合同:条文没有细节约束

双面合同:一份合法的“假”合同、一份不合法的真”合同

生死合同:含有“工伤概不负责”等字眼

“暗箱”合同:不向求职者讲明合同内容

“卖身”合同:要求几年内求职者不可跳槽至同行业公司工作

霸王合同:合同只从单位角度出发、求职者处于被动地位

⒉这些套路要提防!

培训圈钱:招聘公司打着招聘名号,以培训结束保证工作的承诺“忽悠”学生加入贷款培训

招聘组织费用:岗位招聘并收取考务组织费等

第三方平台缴费:如“淘宝刷单”、“微信面对面红包”交费等

只试用不录取:用人单位业务特别繁忙时,大量招聘低成本应届毕业生,试用期一过找各种理由解聘。

税前税后工资差距大:签订劳动合同时确定工资,实际收入差距大,被告知扣了各种保险,各种费用等。

-----摘自知乎

­

  • 邮箱:zbdx5y@nuc.edu.cn
  • 电话:0351-3559476 邮编:030051
  •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