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 正文

先考研再就业真的好吗?

发布时间: 2018年11月21日 12:10

在就业的时候,很多本科生感觉就业压力太大,就直接考研。原本想自己学历再高点,再上几年学,这样就业会更容易一些,但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研究生在就业问题上有什么优势?

其实相对于本科生,研究生的学习经验、综合知识的积累更丰富,对专业方向的研究更加深入,基础更为扎实,所以在专业技术性强或者研究型的岗位竞争上,研究生比本科生更具有优势。研究生学历层次高,起薪也会比本科生高,一般而言,进入事业单位、国家机关的可能性更大一些。研究生在就业上相较于本科生还是有一定优势的。但是这个优势在逐渐减弱。因为现在许多用人单位看重的还是应聘者的能力和综合素质。

所以,研究生就业确实有一定的优势,不过现在这种优势并不是特别明显。

目前用人单位的用人观念已日趋理性,用人追求的是实用性,用人单位更多的是抱着务实的态度,不再盲目地追求人才“高消费”。无论是精力还是经费,研究生都比本科生、专科生投入得多。而且对于一些重能力重经验的企业来说,研究生并没有显示出自己的优势,甚至还会成为劣势,特别是理科及工科研究生更是如此。现如今社会上出现研究生就业反而低于本科生甚至专科生,研究生学历和就业率“倒挂”的现象,究其原因,主要有三方面。

首先是年龄问题,许多研究生都是‘回炉再造’的,毕业时已经30岁左右,与20 岁出头的本科生竞争,这是先天的劣势,有很多事业单位就有明确的年龄限制;尤其是女生,一毕业就要结婚生孩子,这也会影响企业用人计划。

其次,是研究生找工作的心态问题,这也是很多企业招人的一个顾虑,一般情况下,研究生期待更高的薪水、更好的待遇、更轻松的职位。目前市场上很多研究生存在着这种心态,除非是进外企和事业单位,这些单位的薪资是和学历挂钩的,但国内大部分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是没有差别定价的,有差价的差别也不大,这使得部分研究生心态极不平衡,不甘心同本科生平起平坐,甚至不甘心到一个学历很低的领导下工作。最后导致在事业上的“高不成低不就”。

最后,这与目前研究生的就业区域选择有关,大多数研究生扎堆在人才资源丰富的中心城市,而不愿意去有大量需求的边远基层地区,这无疑增大了研究生的就业难度,目前,国内大部分研究生毕业后找工作首选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发达地区,无形中加剧了区域了就业竞争,反而部分地区为研究生提供的职务却无人问津。

所以很多人感觉考研究生再就业,事实上就业情况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好。那么面对当前研究生就业现状,如何才能突显出研究生在就业和工作中的“比较优势”了?下面我们来分析下研究生相对本科生的绝对优势和比较优势。

第一,教育背景优势,相对本科生而言,研究生毕竟在专业方面多学习二三年,专业知识应该是更为扎实和深入,这是一个绝对优势,尤其是理工科类的专业,深入的理论研究和学习都是从研究生教育开始的。当然并不是说研究生在校期间能多学多少东西,但毕竟在专业方面有更深入的学习,固然也有很多研究生是在混文凭的,毕业后发现自己一无所获,和本科毕业差不多,就我的理解 ,相对本科生而言,研究生一方面专业知识更深入和全面,最重要的是,研究生多了一种独立思考和学习的能力,做事情相对来说更为成熟和稳重。

第二,企业用人差异,上文提到,有很多企业在薪资制度方面是没有等级制度的,但一些事业单位和外资企业还是有区别的,部分岗位更是明码标价,只限于研究生,可见大部分研究生选择考公务员或进银行等是明智的选择,但从整个职业生涯来看,企业相对来说发展空间更大,应该是更为合理的选择。

另外,从本质上来看,研究生在公司的地位还是略高于比本科生的,不管他实际能力如何,是不是眼高手低,公司的领导及至同仁也会对你刮目相看,在潜意识里面,他们觉得你的能力要高人一筹,所以,只有你有良好的工作态度和突出的表现,是很容易引起领导的注意和提拔的。所以研究生刚毕业进企业一定要把握好心态,做好定位,不管是否从基层做起,一定把工作做好,你的晋级之路也许会更为平坦的。

结合以上分析,研究生在学习和工作中可以怎么做呢?

首先,在接受研究生教育期间,认真学好专业课程,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在某一方面做到出类拨萃,有能力做到那些本科生不完成的工作,时刻保持自己的绝对优势。同时,要注重整体素质的提升,比如演讲,社会交往,处理事情的方式方法要有自己的原则和心得,各方面得显露出自己的成熟和稳重。

其次,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相当本科生教育而言,研究生学习和生活有更多的自由,要合理安排时间,进行社会实践,经常思考怎样把知识和实践相结合,定时的去人才市场了解市场信息,哪些方面是自己必须加强和提升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这是每个研究生需要考虑的问题,可以说,研究生教育其实本质上是学习和工作的一个过渡阶段。

最后,就是研究生就业的定位和心态问题,如果选择进企业,不管是职位和收入都不是很理想的,和本科生一样,基本是从基层做起,你是博士生也不会让你一着手就进入领导层,必须脚踏实地的一步一步往上走,俗话说,真金不怕火炼,如果你有真才初学,我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如果你是一个水货那就另当别论了。所以,心态一定要放正,不要好高骛远,不要急于求成;同时合理的给自己进行定位,进行职业规划,工作重点和目标一定要明确,包括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我相信,通过不断的努力一定会在企业得到长期的发展。

来源:51学吧;新浪博客

  • 邮箱:zbdx5y@nuc.edu.cn
  • 电话:0351-3559476 邮编:030051
  •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