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招生 >> 正文

2017年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 2017年06月28日 17:13

学院拥有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工程中心及1个省级创新基地,现有信息与通信工程(山西省重点学科)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及博士后流动站,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个,工程领域专业硕士授权点1个。可在信息与通信工程(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光电信息工程、图像处理与信息反演4个学科方向)招收博士研究生和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在光学工程、生物医学工程2个学科方向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在电子与通信工程(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领域)领域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和在职工程硕士。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150余人,其中教授27人,副教授48人,兼职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博士生导师18人,硕士生导师56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9人,山西省“333”人才5人、山西省青年学术带头人6名,省级教学名师5人,国家优秀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1个,山西省特色专业3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山西省教学团队2个,山西省优秀创新团队1个,山西省虚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在校生人数近3000人,其中,本科生2700人、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300人。学院下设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管理部、光学工程学科管理部、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管理部、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四个教学科研管理部门。设有电子信息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通信工程(省级特色专业、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省级特色专业)、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信息对抗技术、生物医学工程、信息工程7个本科专业。

学院拥有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子工艺实习基地、创新能力实践基地及各专业实验室,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了可靠的保证。我院学生在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数学建模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无线电测向锦标赛等全国性大赛中勇创佳绩。近三年共获得国家级奖励180余项、省级奖励300余项。同时,学院拥有动态测试技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仪器科学与动态测试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电子测试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地下目标毁伤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信息探测与处理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和现代无损检测、光电信息与仪器2个山西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还拥有山西省虚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山西省电子信息研究生培养基地。目前承担着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0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1200多万元。近年来,获国家、省部级奖1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在国际和国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223篇。学院与美国、英国、俄罗斯、韩国等国家的教育和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交流与合作关系。

图: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院楼

图:山西省现代无损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信息探测与处理山西省重点实验室

图: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现场

电子信息类(信息与通信)

(涵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信息工程3个专业)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 理工类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山西省首批品牌专业。近年来,先后获得省部级教学奖四项、教育部科技二等奖二项、国防科技技术三等奖一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四项,开发专用设备与系统十余种。填补了我国仪器设备领域的空白,取得了一系列代表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电子技术理论、电子系统设计原理与设计方法,有较强的计算机、外语、相应工程技术应用能力以及在本专业领域跟踪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能在信息通信、电子技术、智能控制、计算机与网络等领域和行政部门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科学研究、产品设计、应用开发和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现代传感技术、微机原理与微控制器应用、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电磁场与电磁波、随机信号分析、数字信号处理、数字图像处理、DSP 原理及应用、通信原理、计算机控制技术、专用集成电路设计、计算机网络与多媒体技术等课程及相应的工程实践环节。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工厂、机关、事业单位、部队及信息产业等部门从事科研、教学、管理工作。

图:山西省现代无损检测工程技术中心

通信工程专业(本科 理工类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山西省特色专业。本专业培养具备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等方面的知识,能在通信学科及相关领域中从事科学研究、产品设计、制造、设备运营管理及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国防工业中从事开发、应用通信技术与设备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通信电子线路、微处理器及其应用、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信息论与编码、通信原理、电磁场理论、微波技术基础、光通信、移动通信、现代交换技术、计算机网络与通信及相应课程的工程实践环节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电信运营商、工厂、机关、事业单位、部队及信息产业等部门,从事通信工程研究与开发工作,也可从事与通信密切相关的计算机网络、测控技术、信息传输、处理、识别及现代通信系统等方面的专业工作或专业营销及管理工作。

图:通信工程专业实验室

 

图:无线通信技术创新活动中心

信息工程专业(本科 理工类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学生学习电子信息系统设计、信息获取、信息处理及利用等方面的知识、现代信息系统和智能信息系统的分析与设计方法,具有设计、开发、集成信息系统的基本能力,以及信息交互、云数据处理的基本能力。培育能在信息产业等国民经济部门及国防部门从事电子信息系统设计、信号及大数据云处理等方面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是一个宽口径专业,覆盖了原电子信息类多数专业及智能信息处理等专业内容。

主干学科:电子学科、信息与通信学科、计算机学科

主要课程:电路与系统、信号与线性系统、统计信号分析、通信电子线路、数字信号处理、信息论与理论、微型计算机原理、软件工程基础、通信原理、大数据处理、数据挖掘、数字信号与信息处理,及其相关课程的实践教学环节。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科研院所、企业、高等院校、机关、部队等部门从事电子信息、通信及计算机信息处理等领域的研究、产品设计、教学、开发及维护等工作。

 

图:信息探测与处理山西省重点实验

 

电子信息类(光电信息)

(涵盖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2个专业)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 理工类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山西省特色建设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较高思想道德、文化修养、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具备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方面知识和能力的宽基础、高素质、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工程科学人才。本专业学生应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光电信息方向和技术光学方向上具有宽厚的理论基础、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熟练的实验技能,并具有综合运用光学科学理论和技术分析解决工程问题的基本能力。

主干学科:光学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C程序设计基础、电路基础、计算机基础、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应用光学、物理光学、信息光学、信号与系统、数字图像处理、光电检测技术、光电系统设计基础、光电成像原理与应用、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激光原理与技术、光学设计及CAD、单片机原理与应用、通信原理、控制理论基础、光纤通信技术、电视原理与技术及相应课程的工程实践环节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够掌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知识和基本实验能力,可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机关以及现代光电信息企事业等部门从事光电工程、光通信工程、激光与光电检测、图像与信息处理等方面的产品设计与开发、科学研究、教学、设备维护等工作。

图:山西省光电信息与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 理工类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电子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严格的科学实验和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并具有较高综合素质的电子信息、光电信息等方面的宽口径高级技术人才。毕业生能在电子信息技术与系统、光学与光电信息系统、无线电技术与设备、通信与信息处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科技开发、产品设计、生产制造、管理、教学等工作。

主干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

主要课程:C程序设计基础、电路分析,电子线路(高、低频)、数字电子技术、电磁场与电磁波、通信原理、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应用光学、物理光学、激光原理与技术、单片机原理与技术、现代传感技术、微波技术基础、光纤通信与传感技术、光电检测技术、光电信息技术、电视原理与技术、数字图像处理、机器视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科研院所、企业、高等院校、机关、部队等部门从事电子信息、光学与光电信息、通信、计算机信息处理等领域的研究、产品设计与开发、管理、教学及设备维护等工作。

图:主编教材、所获专利及奖项

 

信息对抗技术专业(本科 理工类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信息对抗技术专业重点培育信息探测与防御及其决策支持和信息安全防护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技术综合能力,可适应地方和国防需要、基础扎实,具备电子、信息和计算机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技术综合能力;能在科研单位、信息产业及其使用管理部门从事系统设计、技术开发、操作管理和安全防护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工程

主要课程:电路、电子线路、数字电子技术、程序设计、信号与系统、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计算机网络、数字信号处理、嵌入式系统、电磁场与电磁波、微波技术基础及线路、雷达原理、电子对抗技术、计算机对抗技术及相应课程的工程实践环节。

就业方向:学生可从事电子信息系统设计、电子信息技术开发和应用、信息管理和安全防护工作,可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工厂、机关事业单位等部门从事教学、研究、管理、维护等方面的工作。

 

图:微波天线参数测试系统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本科 理工类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以理工为主,理工医相结合的交叉专业。培养具备坚实的生物医学工程、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及信息科学等基础理论知识,具有医学与信息工程技术相结合的科学研究能力,具有较强的医学电子与医学信息获取与处理系统软硬件设计、开发、调试、应用与维护的综合实践能力。能在医学影像技术、医疗仪器设备、医学信息检测与处理等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以及其他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信息产业等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开发、应用维护、教学及管理的应用型高等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学科:生物医学工程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医学信号处理、微处理器与接口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医学影像物理学及应用、医用传感器、医学图像处理、生物医学电子及设备学等课程及相关工程实践环节。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医疗器械高新技术企业、医院影像设备科、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机关、部队等部门从事医疗器械、生物医学、电子、通信、计算机等方面的设计开发、教学、市场、管理和维护等工作。

图:超声导波检测与分析系统

图:数字病理智能诊断系统

  • 邮箱:zbdx5y@nuc.edu.cn
  • 电话:0351-3559476 邮编:030051
  •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