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23年申请-考核制及科研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26日 08:47

2023年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申请-考核制及科研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本着公平、公正、公开,择优录取的原则进行选拔。具体招生录取工作安排如下:

一、招生工作领导组

组 长:陈平

副组长:曹凤才

成 员:赵冬娥、魏媛媛

秘 书:郑志华、王建萍

责:制订学院申请-考核制及科研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具体方案(报经校招生工作办公室审定后公布),并组织实施。

二、复试内容

复试考核内容包括英语、专业素质和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三部分,其中英语主要测试考生口语、听力、文献阅读、专业外语等方面的水平;专业素质和能力主要考查考生的专业素养、学业水平、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创新潜质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能力等方面的情况;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主要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

三、复试资格确定办法

研究生院对申请者提供的报名材料及报考资格进行形式审查,符合条件的申请者材料转交至其报考学院。学院组织本单位相关学术组织和导师组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认真审核,给出审核意见或成绩。对符合本学院具体要求的考生,按照一定比例择优确定进入复试考核的考生名单。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名单及相关信息在学院网站上公示3天并及时通知申请人。

四、复试时间

2023年5月29日上午10:00在中北大学科学楼B座713会议室开始复试。

五、复试方式

采用面试方式进行,面试过程不少于20分钟。

六、复试成绩评定办法

1、考核采用百分制评分办法,满分为100分,其中英语20分,专业素质和能力80分。总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不计入考生考核总成绩,实行一票否决制,对于考核结果为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招生导师组建考核专家组。考核专家组由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博士生导师组成,且至少保证5人以上,并配秘书1人,负责复试的记录工作。

专家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不得商议。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交学院科研科集中统一保管、备查,任何人不得改动。

4、考核过程全程录音录像,严格过程监管并保留音像资料三年。考生的考核成绩对外公示,公示期为3天。

七、录取办法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根据本学院导师招生计划和考生考核成绩择优确定“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确定后的拟录取名单连同资格审查材料一并报交至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八、其它注意事项

1、学院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违纪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2、请考生随时关注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和研究生院主页,将及时公布最新消息。


  • 邮箱:zbdx5y@nuc.edu.cn
  • 电话:0351-3559476 邮编:030051
  •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