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山西省现代无损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 2018年01月28日 10:37

      中北大学山西省现代无损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于2002年,以电子信息技术、光电技术、计算机技术为基础,以信号与信息处理、仪器科学与技术博士点和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信息与通信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硕士点为支撑,以电子测试国家级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仪器科学与动态测试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信息探测与处理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为依托,开展声、光(可见光、红外、射线)、电、磁等物理特征信息的获取、处理和识别技术以及工程化应用技术研究。工程中心下设(声)超声检测技术与系统、射线检测技术与系统、光电检测技术与系统、无损检测新技术四个研究方向。

      承担国家级、省部级、企业委托项目100多项,多数成果为国内首创和填补国内空白,部分成果达国际领先和先进水平,为我国的国防工业和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获国家发明三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国防科技二等奖2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4项、兵器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另外还申请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0项,实现成果转让10项,转让经费4000多万元。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及国际会议上共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其中100余篇论文被SCI、EI、ISTP收录。

      工程中心长期从事研发工作的科研人员有30多名,其中:双聘院士1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15人,教授、副教授22人,每年有100多名博硕士研究生在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工程中心与北京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及美国、俄罗斯、英国、德国、芬兰、韩国等国家的研究机构和科研院所有着密切和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同时研究所与北京陆峰时代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丹东无损检测设备有限公司、山西迪尔影像技术公司、上海无损检测研究所、西北机电工程研究所、西安现代控制技术研究所、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西安机电信息技术等研究所、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山西晋西机械有限公司、山西利民机械有限公司、惠丰机械厂等企业形成了稳定技术合作伙伴,在技术推广和应用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