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在信通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长在信通 >> 正文

寻访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01日 11:35

为了充分挖掘和利用红色资源,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利用暑期时间,组织青年学生,以集中组队和个人分散实践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掀起党史学习教育新高潮。

(一)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

为迎接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文博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了以“怀家国使命,奏盛世长歌”为主题的红色之旅暑期实践活动。实践队历时15天走访了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红色研学,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武乡,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7月13日,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太行小队来到了武乡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开展实践活动。武乡面人、武乡砂罐、武乡炒指现场展示制作技艺,使队员们对武乡的非遗资源和保护情况有了整体的了解。同时也在实践中开阔视野、丰富学识,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红色力量。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闪闪红星”实践团前往运城市烈士陵园参观先辈的遗迹。走进陵园,喷射火舌的机关枪、高高扬起的手榴弹、紧握手中的炸药包……栩栩如生的运城攻坚战英雄群雕再现了74年前我军战士浴血奋战、解放运城的壮丽图景,队员们在参观中追忆峥嵘岁月,传承革命精神。实践中,实践队有幸参加了盐湖区博物馆精心策划“永远跟党走”党史宣讲活动,将党各阶段的真实事件、丰富的历史资料以及鲜活的照片,以图文展览+宣讲的形式走入万家,为群众展示出建党一百周年以来波澜壮阔的历史。

)开展志愿服务,弘扬革命精神

为进一步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实际行动,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号召学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星火支教”队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开展了线上支教活动。队员们根据学生情况定制学习计划,开展了包括音乐,演讲,英语,数学,编程等课程。除此之外,队员们为学生增加了一节特别的党课让学生了解到我们党对于推动我国近代史发展的伟大作用,从而激励学生勤奋刻苦,让孩子们对未来有无限的憧憬,怀揣更多的希望和梦想。

另外,学生也以个人实践的形式,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在家乡积极进行志愿服务。

)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心声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号召党员、学生干部深入农村,探访民情,服务基层“脱贫致富”实践队来到了吕梁市兴县,在张家梁和张家岔两个村子进行了调研,与当地村民深入交谈,切实了解村子近几年的生活变化,深刻感受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的优越性。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五线谱”实践队走访了山西省晋中市的大寨村和大同市的杨家窑村,了解到大寨村在乡村振兴战略下生态宜居的变化状况以及杨家窑村村党组织带领干部群众走出的乡村振兴之路,实现了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成功蜕变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是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暑期社会实践进一步培养学生家国情怀,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起时代所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 邮箱:zbdx5y@nuc.edu.cn
  • 电话:0351-3559476 邮编:030051
  •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